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项目正文

中国石化开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2021-07-06 09:1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蔺丽爽关键词:CCUS碳捕集二氧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石化宣布将开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这标志着我国CCUS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有效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CCUS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CCUS通过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

发展CCUS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图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纯梁油区进行二氧化碳注入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CCUS是有效促进碳减排的重要措施。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CCUS将贡献约14%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可以说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提纯装置包括压缩单元、制冷单元和液化精制单元,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达到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计划在正理庄油田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底达到投产条件。

2020年,中国石化捕集二氧化碳量已达到130万吨,CCUS应用效果良好。

国际社会积极推动CCUS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应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如果没有CCUS技术,几乎所有气候模式都不能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而且全球碳减排成本将会成倍增加。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CCUS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制定政策鼓励CCUS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大型CCUS示范项目有26个,每年可捕集封存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将坚定不移向净零目标迈进。在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提出,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降低50%,开发碳中和林、碳中和加油站等各具特色的碳中和模式,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