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干货】生化处理系统常用经验参数要牢记!

2021-07-06 09:36来源:环保小蜜蜂关键词:生化处理曝气池二沉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化处理系统设计时有的参数都是通过经验常数取得,这些数据都是长期的调试运营实践得来的,掌握这些数据对设计和调试运营都有很大的帮助,下面带大家来了解一些。

曝气池

1、对于特定的水质,曝气池中的MLVSS/MLSS的比值是固定的,比如城市污水一般在0.75~0.8之间。

2、剩余污泥的排泥量一般要保持恒定。

3、SVI过高说明已经发生或者将要发生污泥膨胀。一般城市污水处理厂的SVI值介于70~100之间;以工业废水处理为主的污水厂SVI值在200~300之间。

4、污泥负荷>0.5kgBOD5/(kgMLSS·d)或<0.05kgBOD5/(kgMLSS·d),SVI值会变高。

5、若进入曝气池的污水中H2S含量超过1~2mg/L时,会导致丝状菌膨胀;若进水温度超过30℃也会导致丝状菌膨胀。

6、用投加PAC药剂的方法解决非丝状菌膨胀时,药剂投加量折合为三氧化二铝为10mg/L即可。

7、使用杀菌法解决丝状菌膨胀时,一般加氯量为污泥干固体重量的0.3%~0.6%;H2O2的投加量一般在20~400mg/L。

二沉池

1、设置二沉池的基本要求:

1)水力负荷一般为0.5~1.8m3(㎡·h);

2)二沉池固体表面负荷为150kg/(㎡·d),斜管二沉池的固体表面负荷可扩大到192kg(㎡·d);

3)二沉池池边水深宜采用2.5~4m,直径越大,池边水深应当适当加大;对于直径分别为10~20m、20~30m、30~40m、和>40m的二沉池,池边水深分别为3.0m、3.5m、4.0m和4.0m。

2、二沉池出水堰的溢流率为1.5~2.9L/(m·s)。

3、活性污泥法二沉池污泥区的容积一般为2~4h污泥量;生物膜法二沉池污泥区的容积一般为4h污泥量。

4、二沉池监测项目:

1)pH一般略低于进水值,正常为6~9;

2)二沉池出水SS应当在30mg/L以下,最大不应超过50mg/L;

3)出水DO值应略低于曝气池出水;

4)CODcr小于100mg/L,BOD5小于30mg/L;

5)氨氮小于15mg/L,磷酸盐小于0.5mg/L。

5、泥面的高低可以反映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沉降性能,是控制排放剩余污泥的关键参数。正常运行时的二沉池上清液的厚度应不少于0.5 - 0.7m。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化处理查看更多>曝气池查看更多>二沉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