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全球油气行业积极应对双碳新局

2021-07-08 08:54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冯相昭关键词:碳达峰碳排放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行业低碳发展对于国际气候治理和全球2摄氏度温升目标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骤然升温背景下,国际油气企业低碳发展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纷纷承诺碳中和目标,并给出时间表和实现路径。

全球碳达峰新格局

实现碳达峰(采用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提出的碳排放达峰判定标准:满足碳排放出现最大值后的年数大于等于5年且碳排放呈现显著减少趋势的国家,视为实现碳达峰)的国家绝大多数为发达经济体,且欧洲国家完全占主导地位。基于世界能源统计并结合全球各国经济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共有31个国家实现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0%。达峰国家包含25个发达国家、6个发展中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巴西、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欧洲有法国、德国、瑞士、英国和比利时等24个,美洲有5个,即美国、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巴西;亚洲仅有日本、以色列两国。

从达峰年限来看,有18个国家是在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署通过之后实现碳排放达峰的,且这些国家的达峰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石油危机、政治危机、金融危机等“黑天鹅”事件影响,通过能源系统加速低碳转型、社会经济结构剧烈变动等途径实现的。

1973年,中东地区爆发战争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原油价格从1973年每桶不到3美元攀升至超过13美元,英国、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西欧国家80%以上的石油靠进口,遭受打击最大,客观上推动了这几个西欧国家成为全球最早实现碳达峰的国家。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西方发达国家为降低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加大对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瑞典和匈牙利等国在1980年左右实现碳达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发生的东欧剧变,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实现碳达峰的主要推手。2008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当时的世界头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日本实现碳达峰“功不可没”。巴西则是在2014~2015年大宗商品危机与雷亚尔迅速贬值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实现了达峰目标。需要补充的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通过承接低端制造业转移的国际分工定位,对推动发达经济体实现碳达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碳达峰碳中和全球骤然升温

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郑重承诺以来,碳达峰碳中和骤然在国际上成为热点话题。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有126个国家通过政策宣示、法律规定或提交联合国等不同方式承诺21世纪中叶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其中包括12个国家在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的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LTS)文件中明确提出碳中和目标;韩国甚至将其长期低排放战略直接冠名“碳中和”,即“韩国碳中和战略—迈向一个可持续和绿色的社会”;英国、法国、瑞典、丹麦、匈牙利和新西兰等6个国家已将碳中和目标写入法律。

欧洲国家绝大多数已实现碳达峰,其低碳发展实践与碳中和实现路径为全球其他国家提供了低碳转型发展的典型样本。低碳转型实践主要呈现如下特征:

一是夯实政治生态的绿色基础。绿色政党兴起于西欧后工业时期,近年来对欧盟及各成员国的影响力迅速攀升,在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绿党共赢得55个议员席位,达到历史高位;同时,绿色政党在欧盟成员国中接连迈入政治中心,如芬兰绿色联盟政党在2019年新一届政府中成为联合执政党,法国“欧洲生态—绿党”在2020年法国市政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

二是积极推动气候相关立法工作。英国2008年通过了《气候变化法案》,成为全球第一个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法案的国家;瑞典、丹麦、德国、法国、西班牙和匈牙利分别通过立法形式确定2050年前后碳中和发展目标;2021年4月欧洲议会和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临时协议,根据临时协议欧盟减排中长期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要在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减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即温室气体净排放量降为“零”。

三是锚定重点领域加速低碳转型。电力系统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交通部门通过发展生物燃料替代和纯电动汽车加速低碳化,建筑领域能效加紧提升,推动工业领域加快向清洁循环经济转型。

国际油气公司低碳转型步伐加快

油气行业低碳发展对于国际气候治理和全球2摄氏度温升目标实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因为它们的二氧化碳排放结构中油气占比较高。国际能源署最新排放数据显示,2018年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家二氧化碳排放结构中油气所占份额为70.9%,而中国煤炭排放占比高达80.2%,油气仅占19.8%。有关研究显示,在1965~2017年全球20家油气巨头提供了48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1%。

在碳中和背景下,国际油气企业低碳发展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纷纷承诺碳中和目标,并给出时间表和实现路径。英国石油公司(BP)2020年2月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主要行动计划包括:一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入,确保到2030年其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2.5吉瓦激增至2030年的50吉瓦。二是调整传统石化业务。2020年6月BP宣布计划以50亿美元的价格售卖其全球石化业务,并强调指出“我们化工行业的未来不再是石油和天然气,而是再生材料”。三是壮大生物能源份额。BP对于生物能源的雄心目标是将现阶段日产量(约2.2万桶/日)增加一倍以上,到2025年达到每天5万桶,并在2030年再次翻番至每天10万桶;四是发展氢能。BP已将氢燃料作为其转型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计划扩大氢能发电、氢能加油站,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将其氢产量扩大到市场的10%。五是积极参与交通电气化革命。BP计划在电动交通领域保持领先,并希望迅速扩展网络,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提供7万个充电点。六是推进CCUS示范工程建设。BP联合埃尼、壳牌和道达尔等建立了北部耐力合作伙伴关系(NEP),旨在建设海上基础设施,以确保在英国北海安全运输和储存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其中BP为运营商,该基础设施将为拟开展的净零Teesside(NZT)和零碳亨伯Humberside(ZCH)项目提供服务,在Teesside和Humberside建立脱碳的工业集群。其中,净零Teesside是CCUS的综合项目,将存储来自Teesside工业集群中碳密集型产业排放的二氧化碳,预计该项目可存储高达600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超过200万个英国家庭的能源消费量。此外,BP还通过跨界融合发展数字能源,BP通过投资于一家名为Grid Edge的能源管理公司来扩展其数字能源产品组合。Grid Edge的主要业务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预测、控制和优化建筑物的能源状况来帮助企业和其他组织更有效地利用能源。Grid Edge的技术能够使客户有效地利用建筑物在能源需求和发电方面的灵活性来降低用能成本和碳排放,其技术已在英国的Bullring购物中心、伯明翰机场等建筑物中使用,已帮助这些客户实现了能源成本节约和碳减排。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2020年5月也提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其具体行动包括:一是发展风光可再生能源。目前道达尔拥有7吉瓦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机,计划到2025年装机增加至35吉瓦,其中包括欧洲15吉瓦,印度6吉瓦,非洲1吉瓦,在美国、中国和南美洲达到3吉瓦。二是壮大生物燃料发展,预计到2030年生物燃料将占其燃料销售的10%~15%。三是积极参与交通低碳革命。加大对电池技术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投资,迄今道达尔在欧洲运营着超过1.2万个B2G(电池到电网)的充电点,并计划到2025年将数量提高到5万个;在中国建立锂电池合资企业,还计划与汽车制造商在法国、德国建立两个纯电动汽车电池“超级工厂”,预计在10年内耗资50亿欧元,为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48吉瓦时的动力,到2030年将占欧洲市场的10%左右。四是开展CCUS示范工程项目。早在1996年作为挪威碳捕集平台Sleipner项目的合作伙伴开始涉足CCUS技术领域,还在2010年开发了法国拉克地区的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试点项目,该项目是欧洲首个在同一个站点测试完整的CCUS项目。五是设立基金会投资森林碳汇,旨在到2030年形成每年500万吨的可持续碳储存能力。

中国油气企业应顺势而为

在“3060”双碳目标双重约束下,中国油气行业应借鉴相关国际经验,顺势而为,积极行动,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正确理解国际气候治理和国内气候履约面临的严峻形势,客观认识能源系统转型加速、石油天然气消费尽早达峰、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等现实挑战;二是把握能源系统转型契机,适时拓展经营范围,发展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氢燃料等,为国家“风光水火储”示范基地建设贡献力量;三是积极参与交通低碳革命,加大对电池技术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投资;四是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武装,探索跨界融合发展数字能源,积极推进建筑节能降碳;五是开展CCUS示范工程,助力重点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六是结合高耗能工业集群优化升级改造,配套建设管网等技术设施,开展测试全链条CCUS示范;六是投资建设森林碳汇和海洋碳汇,加快形成可持续的碳储存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