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迈博瑞:未雨绸缪、深耕细作 玩转水处理“膜”法!

2021-07-12 14: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分离膜制备生物膜技术迈博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四五”后,“资源化利用”成为污水处理行业热议词汇,其缘由可从《“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中窥知一二。最新规划提到,到 2025 年,加强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这一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资源化利用和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与运行提出了清晰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随着一系列污水处理相关政策的出台,在污水资源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的膜工艺技术相关产业或迎来快速发展,业内人士预计“十四五”期间膜处理市场将达到千亿级,市场空间广阔。在2021第十六届青岛国际水大会上,各种“膜”法争奇斗艳,在膜处理市场深耕多年的迈博瑞生物膜技术(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博瑞”) 工业过滤研发总监谈波与北极星环保网就当前行业发展问题与膜处理工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图片1.png

迈博瑞生物膜技术(南通)有限公司 工业过滤研发总监 谈波(左)

北极星:迈博瑞自2006年在美国德克萨斯注册成立发展至今,有哪些重要历史节点?

谈波:迈博瑞是2006年由美国独资创立的一家集纳米级分离膜制备、滤膜组件生产及膜系统集成设备设计与安装的高新科技外资企业。2008年进入中国后,历经多年稳定连续发展,目前已形成四大部门——生物耗材事业部、工业过滤事业部、家用产品事业部以及电商事业部。

在中国拓展市场的过程中,主要以滤膜产品为核心,以通耗材为基础,辐射石油化工、冶金、电力、食品饮料、饮用水、工业过滤、半导体等多个应用领域,并分别在南通、上海、重庆组建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产品已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极星:迈博瑞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力点主要聚焦哪些层面?

谈波:迈博瑞最初是以实验室耗材为核心业务,历经十几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以过滤膜、实验室耗材、工业过滤为主营业务的生产加工型高新技术企业。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发力:

第一,与时俱进。迈博瑞结合国内与国外市场不同的应用场景,快速成立工业过滤事业部、家用事业部,利用美国总部海外优势,借助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从传统的B to B业务,拓展到B to C业务,使得迈博瑞在膜处理市场迅速扩张。

第二,重视产品宣传与推广。迈博瑞非常看重国内外污水处理市场扩张,积极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论坛与展会来扩大产品宣传。

第三,人才与产品质量是根本。迈博瑞组建了一流的科研团队,注重人才培养与产品技术创新,每年对检测设备、研发设备、生产设备进行升级,严格把控产品生产环节, 保证产品质量。

北极星:针对膜行业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迈博瑞能够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

谈波:近年来,中国水处理行业发展迅猛,迈博瑞自2008年进入中国以来,见证了“中国速度”。当前膜行业中的国产化品牌正在逐渐发展壮大,与外国产品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在微滤膜、超滤膜以及反渗透膜等方面甚至可以无缝替代;另一方面,当前行业问题凸显,同质化竞争尤为激烈,单一的价格战将会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

迈博瑞不是一个以打价格战去参与同质化竞争的企业,我们对行业有精准判断。针对存在的问题,迈博瑞早已未雨绸缪,有独特的解决之道。

一方面,在传统膜产品上,不断改良技术配方,实现产品微创新来提升竞争力;

另一方面,结合市场痛点,针对农村污水连片治理、工业高浓度废水治理等凸显的问题,研发新产品——PTFE平板膜,目前行业应用广泛,优势明显:

1.分离效果远优于传统二沉池,处理出水清澈,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

2.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出水水质可以直接作为非饮用水进行回用。

3.在生活污水方面设计城市污水、楼宇污水、公厕污水、污水厂升级改造及其他有回用要求的污水处理场合。

4.采用MBR污水处理新工艺的最大优势是经处理后的排水可以作为中水回用,从而实现污水资源化及污水处理的零排放。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市场相对成熟,随着PTFE平板膜应用案例的逐渐积累,未来势必会呈现一个爆发态势。

北极星:在本次青岛水大会上,除了刚刚提到的PTFE平板膜外,迈博瑞还带来了哪些产品亮相?

谈波:本次参展青岛水大会,主要是针对工业过滤产品进行推广。迈博瑞工业滤芯为水滤芯和高精度滤芯为主。水滤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厂污水处理、钢铁行业污水处理以及一些大型海水淡化项目;高精度滤芯在食品饮料、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

迈博瑞超滤产品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可以为客户开发、定制膜组件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最优化的膜系统或膜设备集成设计方案、水处理工艺方案,并提供现场安装指导、调试等技术服务。

此次在青岛水大会上展示的超滤产品在饮用水行业、垃圾渗滤液、农村污水连片治理以及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等方面均有成功应用案例。

北极星:迈博瑞未来在技术研发以及发展战略上有怎样的规划?

谈波:当前,我国水处理行业处在一个相对稳定且发展成熟的阶段,迈博瑞“身处其中”,始终在未雨绸缪与深耕细作。一方面在电子芯片“受制于人”的大背景下,微滤膜、滤芯、超滤膜等产品在半导体领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聚焦不同材质的滤膜产品,以通用组件、MBR膜、PTFE平板膜三大产品为基础深耕细作,在高难度工业废水、农村污水以及市政污水方面不断扩展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迈博瑞未来将继续以产品为核心,技术创新为手段,用未雨绸缪的眼光、深耕细作的态度,强大自身,服务客户,扎实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离膜制备查看更多>生物膜技术查看更多>迈博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