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江苏镇江扬中:致力构建高效污水处理一体化

2021-07-15 08:42来源:镇江生态环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水质标准污水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造后,排放进长江的水质标准明显变高,肉眼看已优于长江水质。”近日,记者在江苏省镇江扬中市沙家港污水处理厂了解到,投资6300多万元升级的沙家港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环保验收,7月1日正式运行。

据沙家港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苏文强介绍,升级后的污水处理经5道工序历时16个小时左右,“根据仪表的数据反映,出水标准已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总氮、总磷、COD、氨氮这些指标比提标前大大降低,改造后,每天污水处理量达2万吨左右。”苏文强说。

沙家港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是扬中探索“厂站网”一体化运维的一个缩影。所谓“厂站网”一体化运维,即由一个部门对城市的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泵坑和污水管网进行统一的调度和运维,通过优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科学调度泵站、加强排水管网维护等措施,从而达到厂、站、网协调联动,保障排水系统高效、稳定运行,提升系统运行能力。

目前,沙家港污水处理厂和三二线污水泵站、迎江泵站、新民泵站等污水泵站已经完成了提标升级改造。通过城区64座截污泵坑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全市污水处理“厂站网”一体化运维工作将取得实质进展。

与此同时,在昌盛路现场,水务人员正在使用多功能管网机器人检查城东新建管网内部情况,该机器人类似于医学“胃镜”,深入管网内部进行全程录像,检查有无管道渗漏、管壁裂痕、切口错位、管道变形等问题,以此来验收管网工程质量,也可以及时对管网维护和维修。“截至目前,我们已排查33公里管网。”现场负责人朱天辰说。

今年以来,扬中围绕构建高效污水处理及运维体系,大力推进“厂站网”一体化运维。据了解,接下来,扬中还将有序开展2座污水处理厂、18座污水泵站、64座截污泵坑和城区市政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一体化运维,逐一对城区253.3公里雨污水管网、9158座雨水篦子等进行排查清疏,确保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全部“消栓通脉”。

为进一步提高运维效率,扬中还建立了一套包括应急预案、应急资源、应急处置等应急响应体系。通过对排水管网、泵站、截污口、河道的实时监测监控,建立对城市内涝等应急情况下的联合调度体系,确保“一个指令执行到位、一个平台调度到边”,有效避免“泵站调度不动、跨界指挥不灵”造成的排水事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质标准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