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三峡集团实施 九江中心城区首座“全地下+花园式”水质净化厂进入试运行!

2021-07-15 09:32来源:九江新闻网作者:谈思宏/文 欧阳海员/摄关键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质净化厂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花开岸边、清水如蓝、鱼翔浅底,从景观石上流出的水形成喷雾,仙气飘飘,如梦如幻,步道、绿化一应俱全……地上是景观公园,地下是一座“隐藏”的污水处理厂。近日,由三峡集团实施,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首座“全地下+花园式”两河水质净化厂进入试运行,出水水质达到准四类标准后流入景观河,然后排入十里河,汇入长江。地下治污,地上造绿,这座智慧污水厂,不仅惠及民生,也助力构筑城市生态屏障。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九江市濂溪区九柴社区南侧的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只见厂区犹如被河流环抱的一片绿岛,绿树、草地、河流,一个高塔上赫然写着“双溪公园”,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风景如画的景观公园。

4.jpg

“用于处理污水的格栅、滤池等设备全都藏在地下。”中铁四局九江水环境一期项目经理部技术主管林俊杰介绍说,地上景观公园名为双溪公园,包括污水处理厂顶部景观、临近河道周边以及新增河道两岸公共绿地,总面积约32670平方米,配套建筑约4600平方米。根据总体定位,将公园打造成生态文明展示样板,科普教育基地,城市形象的窗口。“管理用房一层负一层布置双溪公园科普体验馆,布展面积为1400m²。根据展馆的总体定位,展馆将作为生态环境科普的一扇宣传窗口,主要向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科普宣传九江市的水生态环境及水环境治理知识。”

“地面的景观公园除了改善生态环境、丰富市民生活,还可以进一步净化出厂尾水,提高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我们在试运行阶段,往里面放养了鱼,目前这些鱼状态不错,说明水质良好。”林俊杰透露,经地下设备处理过的尾水到双溪公园景观水渠“遛一圈”,以此改善河流的水动力条件,增强水中污染物的扩散、净化和输出,能够快速缓解水体水质,从而达到生态补水综合利用目标,最后作为生态补水排入十里河。

相比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这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无异味、无噪音,既节约土地,又生态环保,极大降低了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走进污水处理核心区域,闻不到一丝异味,只见混凝土立柱撑起宽敞的地下空间,在地上一块块黄色区域的盖板下面,就是污水处理厂的设备,“整个污水处理厂的设备都在地下巨坑里,全封闭的环境加上微负压处理系统,让臭气无处可逃。”九江三峡水务公司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王汶兴对污水处理的流程和工艺逐一进行了介绍,“设计处理水量3万m³/d,污水处理工艺采用 AAO/AO+高密沉淀池 +深床滤池处理工艺,出水经消毒后外排至十里河及濂溪河补水;出水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污泥处理采用离心脱水机脱水,使污泥含水率达到 80%以下,脱水污泥外运至鹤问湖污水处理厂继续处理至60%含水率以下,脱水后的污泥送至光大环保能源(九江)有限公司处置。”

7.jpg

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工程于2019年4月25日开工,2021年5月31日通过完工验收,2021年6月16日通过环保专项验收。目前正处于试运行向正式运行阶段过渡。地上景观公园给九江市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利用技术创新实现集约用地,让污水处理厂从“万人嫌”变成“好邻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水质净化厂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