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项目正文

天津南港海水淡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启动

2021-07-15 10:42来源:中化新网作者:曲照贵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项目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12日,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30万吨示范)项目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是天津南港工业区重要的公用事业项目,将为天津南港工业区内企业提供优质的淡化海水作为工业水主水源。作为国内重要的海水淡化工业场景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在为园区重大项目提供可靠供水保障的同时,也将产生显著的环保效益,项目一二期建成投用后,淡化海水量将达到30万吨/天,预计全年将替代、节约淡水资源超过1亿吨。

为了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的“着力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推动天津等沿海缺水地区建设大型海水淡化工程”的要求,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天津南港工业区投资建设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30万吨示范)项目。

项目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为设计和技术总牵头单位,总投资近49亿元,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15万吨/日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二期增加至30万吨/日,三期开展浓海水梯级利用及零排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计划在2022年底具备出水条件,2023年1季度开始运营投产。项目一期投用后,将充分满足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华电南港热电、天津渤化“两化”搬迁等重大项目的用水需求。

“在节能环保的同时,相比地表水,海水淡化水更纯净,更适合于工业用水。拥有众多工业项目的天津南港工业区为海水淡化项目市场化运作提供了非常适合的应用环境,随着工业区一系列大项目的相继应用,项目未来的应用场景将变得更为广阔。”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郑有坚介绍,在项目一二期建设的基础上,项目三期还将对采用先进的制盐一体化方案进行示范研究,这在国内属于首例。

项目一期依托海淡所在海水淡化领域雄厚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将在5套系统中打造1套全国产化装备,这也将成为国内首套全国产化海水淡化装备,其将为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应用场景。

“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国产化的海水淡化设备在性能上完全能够达到国际标准,十分具有竞争力。” 郑有坚表示,在项目一期投用一套国产化设备的基础上,项目二期预计将实现设备的全国产化。“项目将为国产化海水淡化设备提供一个广阔的应用场景,通过市场化应用证明自身的品质可与国际品牌相比肩。以此项目为示范,未来国产化海水淡化设备不但可推广应用于国内其他海水淡化项目中,并且有实力拓展海外市场。”在项目应用场景的示范带动下,海水淡化市场的不断开拓将为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项目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