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南宁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2021-07-15 17:29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电厂南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近日,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南宁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21年南宁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推广秸秆燃料化循环利用模式,鼓励秸秆电厂加快技术升级,提高秸秆在燃料中的比重;推广水稻秸秆原料加工利用模式,鼓励和支持以秸秆为原料制作草席、草帘、草垫、稻草人等,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全文如下: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林水利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广西-东盟经开区城市和农林水利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提升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南宁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14日

南宁市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南宁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以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为目标,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改善农村环境的着力点、增加农民收入的增长点、培育农业产业的支撑点,以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化、产业化、商品化为主线,坚持系统谋划、多方共赢、市场导向、政府推动,坚持创新机制、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多元利用,积极培育以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规模较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提升秸秆离田利用能力,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1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技术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进一步提高离田利用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比例。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引导,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以“培育利用主体—构建收储体系—扶持发展产业”的思路,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支持马山县、上林县、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和东盟经开区等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主体,拓展秸秆综合利用途径,提升秸秆消纳利用能力;重点支持横县、宾阳县、隆安县、青秀区和武鸣区等构建和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着力提升秸秆离田收储能力,为秸秆各类利用原材料供应提供有力保障;重点支持横县、宾阳县和青秀区发展秸秆利用产业,打造生物有机肥、秸秆颗粒饲料、特色食用菌、秸秆颗粒燃料、秸秆原料化利用等秸秆利用产品。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指导,在横县、宾阳县、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邕宁区和武鸣区等种植大县(区)。水稻主产区,早稻秸秆以腐熟还田培肥为主;晚稻秸秆以离田利用为主,重点培育发展秸秆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秸秆固体成型燃料、秸秆基质、原料加工利用和收集收储等产业主体;玉米主产区重点培育发展秸秆青贮饲料、秸秆饲料颗粒、秸秆基料食用菌栽培等产业。在上林县、马山县和青秀区等县区重点围绕肉牛、奶牛、肉羊等产业,发展秸秆饲料化利用和养殖垫料利用,推行秸秆订单收购模式,推进水稻、玉米等秸秆离田收购,提高秸秆饲料转化利用率,打造秸秆转化增值的畜牧大产业。以因地制宜、分区施策为原则,各县(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推广应用模式,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利用和收储格局。重点推广秸秆还田循环培肥模式、秸秆-有机肥模式、秸-菌-肥基质利用模式、秸秆覆盖栽培循环模式、秸秆燃料化循环利用模式、秸秆养殖垫料肥料化循环利用模式、水稻秸秆原料加工利用模式和秸秆离田收集收储模式。

(二)培育龙头主体,发展秸秆利用产业。积极培育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收储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规模较大、带动能力强的主体。借鉴横县“层级收储体系”成功经验,秸秆综合利用要注重结合县域特色优化产业结构,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条,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治区财政资金,实施一批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有重点、有突出扶持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秸秆吸收、消纳能力,延伸产业链,带动县域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优质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引进秸秆肥料商品化生产、牛羊养殖饲料化加工、食用菌基料化利用等实施主体,发展秸秆商品有机肥、秸秆优质饲料和秸秆基料种植食用菌3个主要产业;市、县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的秸秆收购补助标准,按主体收购秸秆量给予主体相应补助。

(三)推广成熟模式,提升秸秆利用水平。加大对我市成熟模式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重点推广广西近年来集成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五料化、收储运等六大类集成技术体系及十大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模式(详见附件),提高秸秆农用水平。市、县要统筹秸秆还、离田结构布局,针对农作物品种和耕作模式,优化秸秆机械化还、离田技术路线,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离田能力;大力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生物炭基肥等肥料化利用方式,推动秸秆肥料化利用转型升级。在养殖重点地区结合肉牛、奶牛、肉羊产业发展,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揉搓丝化、微生物发酵以及秸秆饲料颗粒生产技术;鼓励结合粮改饲项目种植全株青饲玉米等,推进秸秆饲料化多元利用。推广“秸—菌—肥基质利用”“秸秆—基质—肥料循环利用”等模式,推广食(药)用菌种植模式,积极发展秸秆秧盘育苗、花木基质、草坪基料、温室大棚育苗生产,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覆盖面。推广秸秆燃料化循环利用模式,鼓励秸秆电厂加快技术升级,提高秸秆在燃料中的比重;推广水稻秸秆原料加工利用模式,鼓励和支持以秸秆为原料制作草席、草帘、草垫、稻草人等,拓宽秸秆综合利用途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人民政府作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督查考核。积极与改革、财政、生态环境、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糖业发展、林业部门协调沟通,共同推动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产业发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列入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装备新产品试点,争取新增一定数量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装备补贴新品目;对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范围内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装备全部敞开补贴,对尚未纳入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范围、秸秆综合利用亟需的农机装备,鼓励各地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贴。各县区对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建设,结合本地情况制定补助标准。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APP等传播平台,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企业、农民等主体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亮点挖掘,树立、宣传一批典型,增强辐射带动效应。组织各市县和相关企业赴外省考察、鼓励各县区之间进行交流学习,共享秸秆利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四)强化督导考核。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设区市考核指标,市、县区要加强工作督导力度和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跟踪监督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强化年度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附件:广西秸秆综合利用主推技术

一、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

(一)秸秆机械翻压还田直接还田技术。用秸秆切碎机械将水稻、玉米秸秆就地粉碎,均匀地抛撒在地表,随即采用翻耕机械耕翻入土,使秸秆与表层土壤充分混匀,并在土壤中分解腐烂,从而改善土壤的结构、增加有机质含量、促进水稻、玉米持续增产。技术流程:联合收割机收割→秸秆粉碎→均匀抛洒→翻耕→机械整地→作物栽种→田间管理。

(二)秸秆覆盖还田技术。在水稻、玉米收获前套播下茬作物,将秸秆粉碎或整秆直接均匀覆盖在地表,或在作物收获秸秆覆盖后,进行下茬作物免耕直播;或将收获的秸秆覆盖到其它田块,从而起到调节地温、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抑制杂草生长、增加土壤有机质的作用。主要应用于马铃薯、蔬菜、食用菌、水果等种植。

(三)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将水稻、玉米秸秆等有机物料堆放在地表或坑池中,物料中保持适量水分,并添加各类快速腐熟菌剂,通过科学合理调整碳氮比、温度、水分等环境因子,使秸秆快速腐熟形成有机肥料,施入耕地中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四)秸秆有机肥生产技术。将水稻、玉米秸秆经机械粉碎后,与其他粪肥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利用速腐剂中菌种制剂和各种酶类在一定湿度(秸秆持水量65%)和一定温度下(50℃~70℃)剧烈活动,释放能量,将秸秆的纤维素快速分解,同时生成大量菌体蛋白,为植物直接吸收或转化为腐殖质。通过创造微生物正常繁殖的良好环境条件,促进微生物代谢进程,加速有机物料分解,放出并聚集热量,提高物料温度,杀灭病原菌和寄生虫卵,获得优质的有机肥料。

二、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

(一)秸秆青贮技术。将新鲜的玉米秸秆等切成2-3厘米,经调节适宜的水分含量(65-75%)后,压实堆入密闭的青贮池内,经过约25天的预备发酵期、乳酸菌发酵期、稳定期等3个微生物发酵阶段,制备成青绿多汁、营养丰富的养殖饲料。

(二)秸秆氨化技术。将水稻、玉米秸秆及时粉碎,加入1-3.5%的液氨或尿素,因地制宜选择利用堆垛法、窖池法、氨化炉法、氨化袋法等方式,在密闭环境下保持25-35%的水分,经过30天的碱化作用、氨化作用、中化作用等3个过程,制备成青绿多汁、质地柔软的养殖饲料。 (三)秸秆微贮技术。将经过机械加工的秸秆贮存在一定容器(水泥池、缸、塑料袋等)内,通过添加微生物菌剂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使秸秆变成带有酸、香、酒味的家畜喜食的粗饲料。根据贮存设施的不同,秸秆微贮的方法主要有:水泥窖微贮法、土窖微贮法、塑料袋微贮法、压捆窖内微贮法等四种。

(四)秸秆颗粒饲料加工技术。秸秆颗粒饲料加工是将秸秆粉碎或揉搓丝化之后,根据一定的饲料配方,与其他农副产品及饲料添加剂混合搭配,再利用造粒机制成高密度颗粒状混合饲料。秸秆颗粒饲料加工可将维生素、微量元素、非蛋白氮、添加剂等成分强化进颗粒饲料中,使饲料达到各种营养元素的平衡。

三、秸秆基料化利用技术

(一)食用菌种植技术。以稻草等禾本科水稻、玉米秸秆为主要原料,利用机械粉碎成小段并碾碎,通过与牛粪、麦麸、豆饼或米糠等氮源原料按比例混合,按照原料准备、辅料添加、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和出菇管理等生产流程,进行草腐生菌类食用菌种植生产。

(二)作物栽培基质生产技术。以秸秆为主要原料,添加其它有机废弃物以调节碳氮比、物理性状(如孔隙度、渗透性等),同时调节水分使混合后物料含水量在60-70%,在通风干燥防雨环境中进行30-50天有氧高温发酵,使其腐殖化与稳定化,再进行筛分即可用于育苗、栽培基质使用。

四、秸秆燃料化利用技术

(一)秸秆固化成型技术。秸秆固体成型燃料就是利用松散的水稻、玉米和甘蔗秸秆挤压成颗粒、块状和棒状等成型燃料,具有高效、洁净、点火容易、二氧化碳零排放、便于贮运和运输、易于实现产业化生产和规模应用等优点,是一种优质燃料,可为农村居民提供炊事、取暖用能,也可以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粮食烘干、蔬菜、烟叶等)、设施农业(温室)、养殖业等不同规模的区域供热燃料,另外也可以作为工业锅炉和电厂的燃料,替代煤等化石能源。

(二)秸秆沼气生产技术。分为户用秸秆沼气生产技术和大中型秸秆沼气生产技术两种。户用秸秆沼气生产技术是一种以现有农村户用沼气池为发酵载体,以水稻、玉米和甘蔗秸秆为主要发酵原料的厌氧发酵沼气生产技术。大中型秸秆沼气生产技术是指以水稻、玉米秸秆为主要发酵原料,单个厌氧发酵装置容积在300立方米以上的沼气生产技术。 (三)秸秆炭化生产技术。秸秆炭化是将水稻、玉米和甘蔗秸秆经烘干或晒干、粉碎,然后在制炭设备中,在隔氧(空气,下同)或少量通氧的条件下,经干燥、干馏(热解)、冷却等工序,使松散的秸秆制成木炭的过程。秸秆炭化生产的木炭可称之为秸秆木炭或秸秆炭。

(四)秸秆直燃发电技术。秸秆直燃发电是指把水稻、玉米和甘蔗秸秆送入特定蒸汽锅炉中直接燃烧,产生蒸汽,驱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秸秆直燃发电的关键技术包括秸秆预处理技术、蒸汽锅炉的多种原料适用性技术、蒸汽锅炉的高效燃烧技术等。

五、秸秆原料化利用技术

秸秆原料化利用技术。以水稻秸秆为原料化利用开展草席、草帘等制作,编制草绳,以水稻秸秆代替工业制品用于农作物过冬防寒、农产品运输保护、家具运输保护等,部分县区发展稻草人艺术品制作。

六、秸秆收储运技术

秸秆收储运。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运行模式,各地根据不同种植制度、秸秆利用现状和收集运输半径建设秸秆收集储运站、点,形成集打捆压块、储存运输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的秸秆收储网络体系。主要收集方法一是田间晾晒后收集——农用车装载——利用;二是田间收集——收储点晾晒储存——利用;三是田间移动式打捆——收储点储存——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秸秆综合利用查看更多>秸秆电厂查看更多>南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