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赵越:碳交易市场开启将带来三方面变革

2021-07-19 15:57来源:人大重阳作者:赵越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抓手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在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不仅会对参与交易的相关企业带来影响,还会通过影响机制为社会中的方方面面带来改变,尤其是对个人、企业与投资者而言,全国碳交易市场对他们的影响更为深远。

第一,对于个人来说或将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此前强调,当前个人交易者尚不能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虽然碳交易市场中的交易成本并不对个人进行直接影响,但参与碳交易的企业将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对个人形成能源消费成本的间接影响。

根据欧盟成熟的碳交易市场经验来看,碳排放配额的价格将会随着配额的不断收紧而上涨。为体现以提高碳排放配额价格而增加碳排放成本的市场属性,我国的碳交易市场配额价格也将随着“双碳”目标的临近而进行上涨。届时,个人将要承担更高的传统能源消费成本,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优势便会进一步体现。从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这也有助于我国开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第二,高排放企业与绿色企业间的商业合作或将更为密切。除了碳排放配额(CEA)外,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也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的一种交易标的,CCER交易将会效地帮助高排放且缺少减排路径的企业完成减排目标。今年的6月28日,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两家上市企业达成了排放周期不少于25年,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的CCER合作协议,在岳阳林纸为包钢股份提供CCER的同时也将为其企业利润带来改善。双方的合作也标志着碳交易为CCER需求方与供应方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机。

除此以外,这两家企业的合作模式或为碳远期这样类似的碳衍生品带来示范作用。因为首批被纳入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企业为2225家电力企业,所以像包钢股份这样钢铁企业并不包含在内。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就属于场外交易,在交易所尚未推出碳期货的情况下,场外CCER远期交易将帮助需求企业锁定未来的有利价格。

第三,在资本市场中,碳交易相关概念资产或更受投资者青睐。2020年9月提出2030·碳达峰与2060·碳中和目标后,碳中和相关概念股在今年上半年的涨幅领跑大盘,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后相关概念股有望进一步上涨。虽然说目前仅有电力行业被纳入到全国碳交易中,但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加入到全国碳交易仅是时间问题。此后,更多的企业将要面临碳交易对运营成本增大的压力,但这也将倒逼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排放将碳交易成本最小化的目的,最终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前景换取投资者的青睐。

从上述三方面可得出结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开启将有助于我国顺利实现“双碳”目标,并在未来对我国的经济增速、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作者赵越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文刊于7月17日腾讯财经“灼见”专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