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企业正文

“减污降碳”技术迭代升级按下快进键——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生态文明成果

2021-07-20 09:5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邹春蕾关键词:减污降碳绿色低碳龙净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贵阳隆重开幕,中外领导人、国内外一流专家、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

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该论坛已举办了十届。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要围绕清洁能源发展、低碳转型发展、“两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等展开深入探讨。福建省作为主宾省开展系列活动,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福建省企业代表在生态文明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龙净环保减污降碳战略行动纲要》,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630.jpg

庄烨博士现场发布《行动纲要》

节能环保技术谋变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7月12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宁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作出了生态省建设的战略决策。多年来,福建持之以恒深化生态省建设,实现了生态“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闽考察,强调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深化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作为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典型之一,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首席科学家庄烨受邀上台发言,对国家“双碳”目标形势下重点领域“减污降碳”行动以及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趋势作精彩演讲,并代表龙净正式发布《龙净环保减污降碳战略行动纲要》(下简称《行动纲要》),将论坛现场热度推上了高潮。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项长期的、顶层的硬约束,它所带来的是持续的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加速转型,以及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那么,‘双碳’目标背景下,哪些领域是减碳的重点?什么才是撬动如此大系统的减碳的支点?”庄烨的发言抛出了一个全社会都在关注的话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为“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必须“既减污、又降碳”;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同时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这为我国下一步开展重点行业“减污降碳”攻坚,以及“减污降碳”技术研究和推广指明了方向。

“实现‘减污降碳’目标,需要从生态环境保护多领域入手,开展协同治理。”庄烨分析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火电、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以及“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后,我国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规模实力等均已发展到一定层次,是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减污”的重要支撑力量。“双碳”目标背景下,节能环保企业应结合自身“减污”技术积累与治理经验,助推节能环保技术快速迭代升级,为社会提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高质量解决方案与服务。

631.jpg

湄洲湾电厂1000MW机组智慧环保岛工程

谋划七大专项行动

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经历以低碳化、无碳化、低污染为方向的“第三次能源变革”。锚定“双碳”目标,我国已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意味着,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步伐将加速。

“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龙净第一时间在各业务领域开展‘减污降碳’实践及比较研究,组织筹建‘碳减排研究中心’,聚集力量开展‘双碳目标’战略规划与技术攻关,形成了《行动纲要》。”庄烨表示。

根据《行动纲要》,龙净聚焦“工业环保服务+城市环保服务”两大核心业务板块,筹划了七大“减污降碳”专项行动,包括工业行业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重点行业工业烟气“减污降碳”、物料智能环保输送、生态环境修复、农废有机物资源化、固废处置“降碳”和碳减排“技高一筹”。

其中,“重点行业工业烟气减污降碳”专项行动,将依托龙净在电力、非电领域的技术实力与上千台套的工程实践经验,在高效除尘、干式超净、SCR脱硝、余热利用、催化剂再生、智慧环保岛等领域提出低碳解决方案,并结合行业特点,开发出节能型多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提升“减污降碳”综合效能。

对于管带输送、气力输送领域,龙净在大量的节能输送装备研发、制造、智能化控制与工程实施基础上,形成“物料智能环保输送”专项行动。

在固废处置、生态修复业务中,龙净计划加大投入,开展低碳化方向探索与应用。“固废处置降碳”与“农废有机物资源化”专项行动,旨在深入协同污泥干化+掺烧发电业务,进一步开展垃圾焚烧电厂节能降耗研究,同时积极促成示范项目落地。

“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行动,则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要素为核心,提出水环境治理要以实现“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土壤治理要突出“低碳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生态修复增效、增收、增绿、减排的多重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双碳”目标的提出,让能源等产业面临成本、技术、工艺及替代能源竞争等多重挑战,加快节能降碳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应用迫在眉睫,为此,龙净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示范与落地纳入战略规划,拟在已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自主投资建设国内首个垃圾焚烧烟气碳捕集与利用示范工程,创建研究性平台,推动碳捕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同时,将在火电、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积极参与各种工业行业CCUS示范工程的技术路线评价、方案论证、设计与工程实施,为CCUS在各工业领域的应用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持。

632.jpg

平湖临港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工程

抢占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行动纲要》蕴含着龙净多年专注环境治理的创新沉淀。1971年成立,2000年上市,已走过半个世纪历程的龙净,始终与国家环保产业同频共振,始终走在国家环境治理进程的前端。作为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国际知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企业,龙净始终将“创新”作为立企兴企之本,不仅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还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环境保护电力工业烟尘治理工程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技术创新平台,汇聚了强大的创新合力。

多年来,龙净始终坚持“技高一筹”战略,通过前瞻性研发,抢占创新制高点。龙净紧密跟踪国家不同阶段环保治理紧迫要求和战略需要,适时推出国家急需的污染物的控制技术与设备,推动一系列重大成果研发及成功应用。推出了低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超净电袋、双区和多区脱硫、高效双混脱硝、高频电源、脉冲电源等一系列具有自主产权的超低排放技术与产品,并成功应用。

其在国内率先提出烟气协同控制理念,为燃煤电站提供从锅炉到烟囱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实现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氧化硫、汞等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我国燃煤机组走出“反复投资、反复改造”的困局。

可以说,龙净一系列重大成果研发及成功应用,对提升我国重大环保装备制造的技术水平、实现煤电全面超低排放、促进煤电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633.jpg

庄烨博士接受现场采访

“‘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后,机遇主要出现在能源领域,包括进一步削减煤电,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尤其是风电、光伏等,以及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交通工具电气化。”庄烨表示,创新是推动能源变革的最强引擎,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技术创新也将为环保产业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行动纲要》将作为龙净“减污降碳”战略行动的指南,为“双碳”目标实现展开“龙净行动”,发出“龙净声音”,提出“龙净方案”,贡献“龙净智慧”。

63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龙净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