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07-21 11:09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徐海峰关键词:CCUS碳捕集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0日,中国石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揭牌,旨在建成全链条碳捕集、碳捕集工程、驱油、封存、碳足迹5个专业实验室,形成5大技术系列,打造全链条CCUS技术创新团队,建成低渗透油藏、页岩油、高含水油藏CCUS示范区。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点实验室是在原中国石化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成立,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胜利油田分公司为实验室牵头依托单位。

胜利油田一直高度重视CCUS技术的发展。自上世纪60年代起,便开展了将二氧化碳应用于稠油、低渗透油藏开发的室内实验研究。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目前胜利油田已初步形成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系列技术。

2008年以来,胜利油田针对滩坝砂、浊积岩、砂砾岩3种油藏类型,开展二氧化碳驱矿场实践,累计动用地质储量650万吨、注气井26口、注二氧化碳43万吨、增油10万吨、封存二氧化碳4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的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将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工业尾气运输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

CCUS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是深度脱碳的重要手段,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是驱油增效的重要方式。下一步,将加强与国际先进经验的交流,持续攻关二氧化碳捕集、驱油、输送、利用等技术,形成成熟技术系列,扩大适用领域,推动CCUS全链条降本降耗,提升技术的经济性与社会性;突出合作开放,发挥好各方优势,做实建设主体责任,从人才支持、硬件配备、矿场实验等各方面进行支持,把实验室建设为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重点实验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