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 哪些企业能够成为“卖炭翁”?

2021-07-22 09:11来源:资本邦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日,根据能源交易所发布的公告,千呼万唤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16日上午正式启动开市。开市首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Chinese Emission Allowances)挂牌协议交易成交量410.4万吨,成交额2.1亿元,51.23元/吨,较上涨6.73%。

今年以来,碳达峰和多次在中被提起。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指的是企业、团体或政府计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提高技术手段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达峰(peak carbon dioxidee missions)则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则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最为核心的政策工具之一。早在10年前的2011年,中国政府就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17年底,中国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经过了10年的规划后,中国的碳交易的正式启动,是中国落实国际减排承诺的重要举措。

碳交易的历史

碳交易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的统称,这里的温室气体是在《京都协议书》要求减排的6种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等。因为二氧化碳是这些温室气体中排放量最大,对环境影响最大,因此,就以碳交易来指代这些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

碳交易基本交易原则是,排放量大的一方通过支付排放量小的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度,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

因为各行业各个企业排放量、技术的差异,导致了各企业治理温室气体减排的成本差异,这种成本差异也就意味着温室气体排放权也可进行交换;因此碳交易就是以市场机制来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等气候问题。

碳交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7年在日本京都签订的《京都协议书》,其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的签署是为了应对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不断恶化的全球气候问题而诞生的。其中规定,发达国家从2005年开始承担减少碳排放量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则从2012年开始承担减排义务。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最主要的减排方式包括两个发达国家之间可以进行排放额度买卖的“排放权交易”,即难以完成削减任务的国家,可以花钱从超额完成任务的国家买进超出的额度以及以“净排放量”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即从本国实际排放量中扣除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的数量。

根据Refinitiv发布的2020年碳交易回顾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增长了近20%,达到2290亿欧元。这标志着2020年已经是全球碳交易市场连续第四年创纪录的增长,同时2020年碳市场已经超过2017年的五倍。

758.png

中国碳交易市场起步晚,市场规模大

中国的碳交易起步较晚,《京都议定书》中规定,发达国家从2005年开始承担减少碳排放量的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则从2012年开始承担减排义务。

因此,在2011年中国政府就开始着手准备碳交易市场事宜,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要求,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

2013年开始,上述7个地点试点碳市场陆续开始上线交易,这些碳交易市场的试点开放,有效促进了当地企业温室气体减排,同时,这也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了经验。

201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电力行业)》。2020年年底,生态环境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印发《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纳入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如果后续发展顺利,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但是现阶段,国内的碳交易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碳交易开始至21日的四个交易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挂牌协议交易累计成交量仅为460.88万吨,累计成交额2.37亿元。

根据Refinitiv发布的2020年碳交易回顾报告显示,欧洲2020年碳交易市场规模为80.96亿吨,市值达到2013.57亿欧元。中国2020年预估的碳交易市场规模则是1.34亿吨,市值为2.57亿欧元。

759.png

从上面的数字看来,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还是距离欧洲有着比较大的差距,这也是因为《京都协议书》中规定,发达国家从2005年开始就要承担减排任务,欧洲碳交易市场也起步较早较为完善。

欧盟的碳交易市场于2005年初试运行,2008年初开始正式运行。全称为欧盟排放权交易制(European Union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Trading Scheme,EUETS)。

不仅仅是交易数量上有差距,中国碳交易价格也低于欧盟。至7月21日四个交易日内,碳交易每吨价格最高仅为55.5元每吨,而在欧洲碳交易市场,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18日,价格达到了最高点的33.44欧元每吨。

760.png

根据不仅仅是与欧洲对比,中国的碳交易价格也低于其它国家个地区,包括北美和新西兰。

不过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刚刚起步,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同时,在此前的碳交易涵盖的行业中,首批也只是包括了电力行业,未来会逐渐将其它高碳排放企业逐步纳入,在市场的调节下,中国的碳交易市场会逐步扩大。

哪些企业会成为“卖炭翁”?

对于碳交易这个庞大的市场,又有哪些行业和企业能从中受益?

毫无疑问的是,碳交易对于清洁能源行业是大大的利好,例如光伏、风电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

根据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国际能源署)在2020年版能源技术展望指出,技术是避免气候变化的重中之重,实现新能源气候目标需要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

根据IEA的数据显示,全球碳排放量中,如果根据当前的技术来看,到2070年将增加近750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煤炭发电,占比为55%,其次是钢铁、水泥和其它重工业,占比为26%,而交通运输业的占比也比较大,达到了11%。

761.png

最让人熟知的卖炭翁则是特斯拉,在其2020年年报中,特斯拉实现为7.21亿美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但其实现盈利并不是因为其主业销售,而主要是来自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额度。

2020年,特斯拉通过出售碳排放额度赚取16亿美元,是其7.21亿美元的净利润的两倍。这说明了2020年除去卖炭获得的收入,特斯拉2020年则是亏损。

目前美国的政策是要求汽车制造商要销售一定的零排放的汽车。如果这些公司做不到,就必须从特斯拉这些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碳排放额度。

根据IEA的数据显示,电力行业是碳排放的大头,因此光伏发电和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企业最能从碳交易中收益。

今年A股募集资金最大的新股三峡能源,早在2016年年底,四川碳市场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开市时,交易的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包括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其中包含四川星明能源向三峡新能源购买云南弥勒石洞山风电项目CCER。三峡能源的此笔交易不仅是三峡新能源在四川碳市场首单,也是在全国碳市场首单。

三峡能源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海上风电,同时也深入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积极开展氢能、储能、抽水蓄能等业务。

因此对于中国碳交易市场来讲,在最初的纳入碳交易的电力行业,光伏和水电等则是将来会收益的行业。同时,未来或许像这样的光伏企业以及像,等能够为汽车行业做出减排贡献的企业也会成为像特斯拉一样的“卖炭翁”。

后记

全国碳排放市场的上线,是中国筹划了近10年后落实国际减排责任的体现。碳排放市场的扩大和发展,不仅仅能促进企业对于气候变化的社会和环境责任感,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提升企业自身的技术来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