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评论正文

专家:郑州特大暴雨实属罕见 已超出海绵城市应对能力

2021-07-22 09:3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海绵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郑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已致郑州等地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过去几年,郑州投入534.8亿元资金建设海绵城市,但如今郑州仍出现严重内涝,为何如此?有专家分析,此次河南大雨属于突发特大暴雨,已经超出了海绵城市所能应对的能力。“郑州这次大雨是非常少见的,造成的灾害跟是否建设海绵城市没有关系。”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要建设得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16年,郑州入选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当时,郑州对其城区的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为50年一遇,其他规划区为20年一遇。

此后,郑州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2018年1月公示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年)》显示,到2020年郑州将投入534.8亿元建设海绵城市项目,包括在主城区规划191条涝水行泄通道,建设和改造海绵公园,在河流两岸打造生态滨河缓冲带……《规划》预计,到2020年郑州主城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面积约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2.5%。

郑州此前已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海绵城市,为何此次水灾中没能发挥作用?浙江工业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陈前虎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此次河南遭遇的大雨灾害非常罕见,不是海绵城市建设所能解决的。

陈前虎称,从技术层面分析,海绵城市解决的是中小雨的径流蓄滞问题,以促进城市地表径流的就地下渗和雨水可持续循环。此次河南大雨属于突发特大暴雨,已经超出了海绵城市所能应对的能力。“郑州这次大雨是非常少见的,造成的灾害跟是否建设海绵城市没有关系。”

7月20日,@郑州气象 微博发布解答视频提到,郑州气象局对这次特大暴雨梳理和统计了相关数据:20日16时~17时,郑州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这意味着,郑州在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据陈前虎介绍,海绵城市中的海绵可分为“大海绵”和“小海绵”,前者指的是城市湿地、湖泊等蓄水能力强的大型生态设施;后者是指低凹绿地等小型生态设施。如果城市规划建设中预先保留较多的湿地、湖泊,可以在洪水到来时缓解危机;如果缺少河湖湿地,那么在洪水到来时往往缺少蓄水空间,造成灾害。

“海绵城市不解决暴雨(引起的内涝)问题,这是天灾不是人祸。”陈前虎提到,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已推进多年,但此次河南暴雨强度非常罕见,不是海绵城市建设能够应对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郑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