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政治局会议:纠正运动式“减碳”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08-04 14:26来源:董战峰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会议提出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味着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推动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应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推动地方、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达峰行动。加强现代气候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推进完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在7月24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曾表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是涉及到碳达峰、碳中和全国和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政策措施,这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将很快发布。完善财政、税收、价格等鼓励性经济政策,明确在经济政策鼓励什么、限制什么,引导资金、技术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在1+N政策体系当中都会有所体现。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必须有长期的眼光和通盘的思路,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与有序的全面保障。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推出,就是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机制,未来还要纳入更多的行业、更多的品种与更多的机构,以期用碳定价的“市场之手”对“减碳”形成“立”的力量。

董战峰也表示,由于各个地方情况不同,达峰基础条件以及达峰时间、峰值会存在差异,各地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研究确定各自达峰方案、达峰重点和实施路径,实现差别化和包容式低碳转型,从而避免运动式“减碳”。

据解振华介绍,1+N政策体系包括十方面的具体内容:一是优化能源结构,控制和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二是推动产业和工业优化升级;三是推进节能低碳建筑和低碳设施;四是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五是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六是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七是发展绿色金融;八是出台配套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九是建立完善碳市场和碳定价机制;十是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日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完成督察反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在7月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果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后果会很严重,会有三个直接影响:一是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三是直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徐必久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方面冲动还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所以,此批督察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查处的重点。而且,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仅是这批督察的重点,也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董战峰表示,要坚决杜绝“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从严从紧从实严控“两高”项目上马,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用电、贷款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