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光大绿色环保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

2021-08-09 17:12来源:光大绿色环保关键词:生物质综合利用固废处置光大绿色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8月9日,香港。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光大绿色环保」,连同及其附属公司合称「本集团」)今天欣然公布其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1.png

回顾2021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历史性地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并提出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围绕碳减排目标,先后颁布并落地实施多项制度办法,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碳交易规则系统,以迎接开放在即的碳交易市场。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指导思想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落户上海,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挂牌成立,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市场亦持续升温。这些无疑为环保产业描绘出更加广阔和更具潜力的市场前景,令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

作为一家中国专业环保服务提供商,本集团于2021年继续秉承「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的企业愿景,践行「创造更好投资价值,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追求,坚持稳中求进,聚焦管理提升,突出创改驱动,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筹谋布局,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经营业绩方面,2021年上半年,本集团收益方面持续录得增长。本集团持续强化筹建项目管理及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运营服务方面,生物质综合利用上网电量、生活垃圾处理量及蒸汽供应量持续上升,带动运营服务收益持续增长。于回顾期内,本集团录得收益约港币4,318,742,000元,较去年同期之港币4,245,875,000元增加2%。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1,590,554,000元,较去年同期之港币1,565,385,000元增加2%。于回顾期内,本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盈利约港币702,030,000元,较去年同期之港币822,208,000元减少15%。2021年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为33.98港仙,较去年同期之39.8港仙减少5.82港仙。本集团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充裕,各项财务指标健康。

市场拓展方面,本集团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生物质综合利用业务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供热市场开发工作持续推进;危废及固废处置业务稳步向工业环保服务商转型,废旧轮胎处置项目再下一城;自分拆上市以来首次布局光伏市场,业务版图延伸至香港地区。此外,本集团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的市场机遇,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谋求打造新的增长极。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共取得15个新项目及签署2份生物质供热补充协议,涉及新增总投资额约人民币7.42亿元及环境修复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人民币1.17亿元。新项目包括1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1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4个环境修复项目和9个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规模方面,新增设计发电装机规模13.78兆瓦,新增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18.25万吨,新增设计蒸汽供应能力约每年45万吨,新增危废及固废设计处理能力约每年10万吨。

工程建设方面,本集团贯彻工程建设「多快好省法安廉」七字诀,稳步推进旗下项目工程建设。于回顾期内,新执行或在建项目14个,完工及投运项目13个。于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在建或执行中的项目共35个,包括3个光伏发电项目、1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18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及13个环境修复项目。本集团高度重视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建造质量和建设进度,通过不断优化工程管理制度架构,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技术研发方面,本集团高度重视通过技术创新为本公司的发展创造动力,正在开展的技术研究工作深入契合本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需要。于回顾期内,本集团重点围绕碳中和、光储一体化及动力电池回收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为新业务类型的技术可行性提供支撑。于回顾期内,本集团国际合作的重大专项—「一般可燃工业固废安全清洁高效焚烧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顺利启动,阶段性工作初步完成。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共持有授权专利189项,包括发明专利2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62项,以及软件著作权5项。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已落实环保项目130个,总投资额达约人民币321.41亿元,累计承接环境修复项目40个,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11.31亿元。

生物质综合利用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运营及完工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共49个,提供上网电量约2,894,208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处理生物质原材料约3,752,000吨及生活垃圾约1,664,000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0%及55%;于回顾期内,本集团蒸汽供应量约1,059,0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0%。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在建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1个,设计发电装机容量25兆瓦,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约每日1,000吨。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1,138,344,000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3%。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596,880,000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3%。盈利减少主要由于在建项目数目减少以致建造服务收益相对减少,加上回顾期内受生物质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令运营成本增加所致。

危废及固废处置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运营及完工的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26个,无害化处置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约104,0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0%;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共处置危废及固废10,9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1%,并销售资源化利用产品约4,6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2%。在建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18个,总设计危废处理能力达每年1,176,500吨。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的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365,092,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0%。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222,130,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0%。盈利增加主要由于回顾期内符合贡献建造服务收益的在建项目数目增加。

环境修复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执行中的环境修复项目共13个,分别位于江苏省、山东省、安徽省及天津市,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6.89亿元;另有2个项目处于筹建阶段,涉及总合同金额约人民币4,355万元。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的环境修复项目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16,214,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环境修复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2,560,000元,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光伏发电及风电

于回顾期内,本集团的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已售电力共约145,139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贡献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港币108,976,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贡献净盈利约港币47,624,0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主要由于回顾期内风资源较强所致。

光大绿色环保行政总裁钱晓东先生表示:「2021年上半年,光大绿色环保在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集团」)及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境」)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方向,铺就公司转型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聚焦管理提升,不断推动现有业务提质增效,实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2021年下半年,本集团将按照『稳主业、谋转型』的工作思路,加快研究碳市场,开发碳资产,加强在可再生能源、大宗工业固废、填埋场环境修复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工作,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巩固价值创造能力,为广大投资者贡献靓丽业绩。」

光大环境董事会主席、光大绿色环保主席王天义先生指出:「2021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环保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与此同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国家推动『减污』与『降碳』协同增效的思路日渐清晰,更大更新的市场机遇不断显现。面对新形势,本集团将按照光大集团和光大环境的统一部署,不畏艰难,直面挑战,勇敢走出『舒适区』,加快推进战略转型,适应和引领行业发展大势,同时以科技为引领,不断整合公司优势资源,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光大绿色环保将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构建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光大绿色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