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变形记” 南河碧水出广元

2021-08-10 09:56来源:四川观察关键词:黑臭水体污水处理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元市位于四川省内重点保护河流嘉陵江的上游地区,其中经广元市区部分被称为南河,近年来广元市把治水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实施黑臭水体整治,目前,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100%。2020年,南河水质改善明显,由近年来的II类水质稳定提升改善为I类,在此之前,广元城区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19条,现已全面完成一阶段工程治理任务。

19条黑臭水体“全垒打”

在治污进程中,广元城区完善了“主管网(动脉)+支管网(毛细血管)”的污水处理网络,将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城区共取缔排污口25个、清理排污口50个,累计建设和改造主支管网220余公里,新建污水提升泵站3座,改造城区雨污管网混接点500余个;沿河(含支流)乡镇全面建设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农村居民点全覆盖进行污水有效收集和处理、资源化利用,确保污水不直排入河。

清淤防恶化 水生植物来帮忙

广元市还开展了环境工程治理,以削减内源污染,对19条水沟进行清淤疏浚,累计清淤50余万方。推行生物治理,净化修复水体。因地制宜运用生物技术,大力栽种再力花、香蒲等根系发达、吸污净化能力强、花型好花期长的水生植物,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改善河床厌氧环境,防止水质恶化。共栽种水生植物约4万平米,投放微生物菌剂1600吨,比传统治理方式节约资金15%左右。

生态修复增价值 景观打造相结合

按照“治理一条黑臭水沟、打造一个带状公园”的理念,广元市还打造了河流带状景观。建成绿化景观22万平米。坚持与文化挖掘相结合。将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融入城市生态修复,设置文化景观石16个、文旅景观标识标牌20个。根据本地文化和风貌特征重新命名原有沟道6个,将“臭水沟”变为有文化内涵的“文明沟”。坚持与群众共建相结合。推行土地“只补不征”模式,政府只对沿岸居民土地附着物进行补偿,不征用土地,项目完工后,归还居民进行使用和管理,节约了建设资金。

目前,广元市已将黑臭水体治理管护任务纳入到市城区市政排水排污日常维护及应急抢险工作之中,加强水质考核,在南河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手工监测断面,定期对水质进行分析研判,并将水质结果纳入对县区的目标考核,多措并举以保证“一江清水”出广元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