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关于公开征集上海市先进绿色技术的通知

2021-08-10 16:13来源:上海发改委关键词:绿色技术绿色产业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开征集上海市先进绿色技术的通知。详情如下:

关于公开征集上海市先进绿色技术的通知

沪发改环资〔2021〕94号

各高校、研究机构、有关行业协会、技术持有单位: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9〕689号)和《上海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沪发改环资〔2020〕132号),推动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引导产业绿色升级,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先进适用绿色技术,编制《上海市绿色技术目录(202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条件

(一)技术成果基本要求

1.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的相关技术,具体分类详见《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及解释说明(2019版)》(发改环资〔2019〕293号);

2.技术先进适用,能够反映所在领域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和进步水平,解决行业普遍问题,可复制可推广;

3.技术成熟可靠,完成1个以上工程化应用示范或市场化案例;

4.技术经济性良好,具备市场推广价值和投资价值;

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产权清晰无纠纷。

(二)申报单位要求

上海市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或中央驻沪单位。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可登录绿色技术信息平台,注册并在线填写绿色技术申报表,上传技术报告,具体格式参见附件。

2.申报系统开放时间:2021年7月20日-8月20日,网址:/greentech/index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人:史涛锋 电话:021-23112817

邮箱:shitf@fgw.sh.gov.cn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联系人:毕聪电话:021-23112508

邮箱:bic@stcsm.gov.sh.cn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

联系人:孙姝娟 电话:021-24197802

邮箱:sunsj@sstec.org.cn

附件:1.绿色技术申报表

2.技术报告编制大纲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7月13日

绿色技术报告

编制大纲

填报说明

本报告除“4.小结”部分将作为后续公开材料外,其他内容均只用于评审。

申报单位承诺书

我单位承诺,此次申报提交的数据、技术材料、证明材料等所有资料,均真实无误,并愿意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以及其他相关责任。

申报单位名称(公 章)

法人签字:

签字日期:

目录

申报单位承诺书 9

1. 申报单位介绍 10

2. 申报技术介绍 10

2.1 技术原理及工艺流程 10

2.2 技术创新性及先进性 10

2.3 技术适用性 10

2.4 其他 10

3. 申报技术综合影响 10

3.1 对资源利用的影响 10

3.2 对能源利用的影响 10

3.3 环境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 11

3.4 对碳减排的影响 12

3.5 对生态的影响 12

3.6 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14

4. 小结 13

5. 申报技术应用案例 14

1. 申报单位介绍(1000 字以内)

主要介绍申报单位基本情况,尤其是企业资信、资产规模、盈利情况等,需附申报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等。

2. 申报技术介绍

2.1 技术原理及工艺流程

详细说明技术应用的基本原理以及实现相关功能采用的核心工艺、核心装备,需附相关技术原理图、工艺流程图、装备结构简图等。

2.2 技术创新性及先进性

基于适合的对比对象,详细说明技术的创新点以及先进性,明确关键技术参数对比情况。

2.3 技术适用性

详细说明技术应用的细分领域、使用条件以及与同一领域其他类似技术相比较,推广应用的经济性。

2.4 其他

与申报技术相关的其他需要详细介绍的内容。

3. 申报技术综合影响

按资源循环利用、能效提升、环境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分别说明申报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相关影响。

3.1 对资源利用的影响

说明申报技术在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资源投入和循环利用情况,说明资源消耗种类、资源年节约量、单位产品资源消耗节约量;废物的再利用及再生利用种类、再生资源利用量(或利用率)、再制造率及循环利用途径等,并提供相应计算过程及说明。

3.2 对能源利用的影响

说明能源消费种类、消费环节及能源消费量,及技术相关指标如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单机能耗等,单位产品取水定额、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提供相应计算过程及相关证明材料。对于未制定相关能耗限额标准的产品,需说明达到相关行业能效水平情况。

3.3 环境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

3.3.1 水环境影响

说明申报技术在生产及应用环节对地面水体、地下水体以及海洋环境的影响,除申报表中填写的核心指标外,还应包括废水的性质,主要污染物的物理指标、化学指标和生物指标,给出关键指标及数据的计算过程和依据,阐述废水的处理方法和措施;有特征污染物产生的,需就以上情况进行说明。

3.3.2 大气环境影响

说明申报技术在生产及应用环节对大气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除申报表中填写的核心指标外,还应包括其他常规污染物的种类、浓度和排放量等,给出关键指标及数据的计算过程和依据;阐述污染物的处理方法和措施;有特征污染物产生的,需就以上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3.3.3 固体废弃物

说明申报技术在生产及应用环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排放情况和处置方法,除申报表中填写的核心指标外,还应包括主要固体废弃物的来源、种类、成分、产量等,给出关键指标及数据的相关计算过程和依据,并应说明固体废弃物的收集、贮运、预处理方案等,有危险废弃物及特征污染物产生的,需按以上要求单独说明。

3.3.4 其他影响

说明申报技术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其他影响,例如噪声、振动、电磁辐射、光污染等,并说明相应的处理和防治措施。

3.4 对碳减排的影响

估算申报技术在二氧化碳减排、非温室气体减排、碳汇等方面的效益,需给出相关计算或折算依据。

3.5 对生态的影响

3.5.1 生物

说明申报技术对生物的影响,主要包括:生物多样性,如生态系统面积、质量及完整性、连通性,物种(动、植物)个体及种群数量,多度、丰度等;有害生物控制,包括病害、虫害、鼠害、入侵物种(如赤潮、浒苔)等生物灾害的规模、强度、频率等方面的影响,能够量化的指标需给出相关计算依据及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的,需阐述规避或防治措施。

3.5.2 淡水

说明申报技术对淡水的影响,主要包括:水源涵养,如水资源量的增加或减少、水文状况、区域水分循环的调节等;水质净化, 如水质等级、水体富营养化、海洋酸化等;河湖水系连通性,如水系连通性、断流河段和河流阻隔、河流/湖泊/水库淤塞等,能够量化的指标需给出相关计算依据及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的,需阐述规避或防治措施。

3.5.3 土壤

说明申报技术对土壤保持和改良的影响,包括土壤侵蚀(风蚀) 模数、年保土量、保肥量(氮/磷/钾)、有机质含量,以及土壤盐碱度、有毒重金属含量、有机污染物含量、农药/抗生素含量,土传病等,能够量化的指标需给出相关计算依据及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的, 需阐述规避或防治措施。

3.5.4 气候/大气

说明申报技术对气候/大气的影响,主要包括:局地气候调节, 如温度、湿度、风速等;气候变化,如生态系统固碳量、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等)排放量等;气象灾害,如旱、涝、风灾,低温冷害、冻害及其次生灾害(如沙尘暴、泥石流,林草火险等)的规模、强度、频率等;大气环境净化,如负氧离子个数、释氧量、环境噪音等,能够量化的指标需给出相关计算依据及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的,需阐述规避或防治措施。

3.5.5 其他

说明申报技术可能产生的其他生态影响,能够量化的指标需给出相关计算依据及过程,产生负面影响的,需阐述规避或防治措施。

3.6 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6.1 经济效益

除申报表中填写的核心指标外,还需提供技术经济分析的测算依据、表格等。

3.6.2 产业链

指申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或对地方产业链布局的影响,并提供相应材料。

3.6.3 社会就业

说明技术应用和推广对就业的影响。如催生了新行业和职业, 扩大了就业需求或由于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高减少了就业需求等。

4. 小结(该部分内容将作为后续公开材料)

请简要总结技术原理和路线、技术推广的前景及潜力,综合阐述对资源、能效、生态、环境、碳排放等的维度影响,建议附图片2-3张。

5. 申报技术应用案例

列举申报技术目前已实施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案例。总结性论述应用案例实施的可行性、优势、对资源、能效、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技术查看更多>绿色产业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