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企业正文

专注工业有机废气净化 起跑线厚积而薄发

2021-08-12 11: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废气治理苏州起跑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尤其是夏日高温时节,严重的臭氧污染对生产生活影响很大,相关部门也把臭氧污染列为“十四五”期间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防控臭氧污染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控制其前体物的产生与排放,VOCs是臭氧重要前体物,来源复杂、种类繁多、活性差异大,想要精准控制难度很大。

国内VOCs治理行业起步较晚,但几年间也涌现出不少优秀企业,参加第二届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题研讨会的苏州起跑线环境保护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跑线”)就是其中之一,在会议现场,起跑线公司总经理孙新基就公司发展,行业现状等话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交流。

20115927_a1517255260_plx_meitu_1.jpg

苏州起跑线环境保护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孙新基(右)

创业史:起跑线年轻却不简单

“起跑线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孙新基总经理介绍道,但这家成立才一年的公司,却凝聚了孙新基与其团队二十年的心血。

2000年孙新基创办了苏州市圣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及销售,在跑客户谈项目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厂区污染严重,空气质量很差,让人感到不适。出于朴素的“改善空气”的想法,孙新基又创办了苏州共联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承接新风、通风等工程,这是他和环保行业的第一次邂逅,用孙总的话说就是接触到了环保的“皮毛”。

2007年某合资轮胎企业到昆山投资建厂,并配套建设VOCs治理工程,共联工程安装公司负责为该项目提供管道。仅仅是管道的供货与安装就耗费了200万元,惊讶之余的孙新基意识到环保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15年,他决定带队杀入环保行业的“核心地带”,并开始招揽相关人才,历经5年的准备,终于2020年成立了起跑线公司。

公司一直通过北极星招聘寻访优秀人才,早年间求贤若渴对应聘者几乎是有求必应,结果因为太过爽快被人怀疑为骗子,差点错过了一名技术骨干。从这出笑谈中,也能窥见创办起跑线的艰辛。

产品线:研产销一体化铸就高品质

公司成立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是靠给大公司做贴牌,优先求生存?还是放弃实体工厂,走轻资产路线?亦或是坚持产销结合,深入产业链?起跑线选择了最后也是最难的一条路。

起跑线坚持做自己的工厂,并深入到多个环节,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售后等。这样做的弊端很明显: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人力、场地、研发,每一样成本都不容小觑,由此产生的资金压力曾一度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和工厂,起跑线可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掌握主动,严格把控每种产品的质量,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售后服务。

现在起跑线能提供RTO、催化燃烧、浓缩吸附等多种VOCs处理技术和相关设备,并开展了运维服务,为排污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特别对被视为难题的橡胶行业废气治理,处理效果上佳。在核心业务之外,因为有做自动化控制的基础,起跑线生产的阀门、管道等设备也颇受用户信赖。

尽管已经在VOCs治理领域站住脚跟,但孙新基和他的起跑线仍不满足,而是把目光对准了规模更大的烟气脱硫脱硝与工业废水处理市场,在水处理方面已经有制药、化工等行业高盐,高浓度有机物废水处理成功案例,未来公司也将走“水气并行”的发展路线。

行业论:VOCs治理市场仍待开发

谈到VOCs治理行业,孙新基提出一个观点:小微企业的废气治理需求应得到重视。央行统计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已超过8500万家,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贡献了60%以上的GDP。其中部分企业有迫切的废气治理需求,但出于自身规模和财力限制,它们无力承担动辄几百上千万的治理费用,排放不达标是常态,这也成为环保部门管理的难点。

孙新基认为,环保企业可以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针对小微企业研发生产小型化、低成本的废气处理设备,抢占市场。这些项目或许单个规模不大,利润不高,但积少成多后体量并不小。虽然我国VOCs治理行业仍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但终有一天会遇到瓶颈,届时小微企业废气治理这片市场将会更加重要。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孙新基有着浓厚的实业情怀,坚信实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所以从自动化设备,到新风工程,再到现在的VOCs治理,始终坚持依托实体工厂,做自己的产品,一步步走来历经不少艰辛,也得到满满收获。曾经起跑线也因为同行的恶性竞争,低价竞标而丢掉不少项目,短暂地遇到过困难,但随着行业规范化,公司也已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未来起跑线将继续秉持用科技创造价值,以专注服务客户的理念,打造“智慧环保+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新型环保科技生态,提供更优秀的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苏州起跑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