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王文:应从全球视野把握碳中和 探索绿色金融

2021-08-15 10:07来源:人大重阳关键词:绿色金融碳中和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文表示,应将碳中和视野拓展到全球层面,探索绿色金融全方位服务模式,重视其他领域减排,同时引入绿色低碳相关指标,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1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应将碳中和视野拓展到全球层面,探索绿色金融全方位服务模式,重视其他领域减排,同时引入绿色低碳相关指标,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前,国际国内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都有很高期待。碳中和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全面经济转型,如果把握住这次绿色革命,将使中国获得与发达国家同台竞争的优势。”王文说。

中国的碳中和之路要怎么走?王文从全球视野、绿色金融、重视其他领域减排以及引入绿色低碳相关指标等多个方面,给出了方向和对策。

王文表示,国际碳中和议题不仅关系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更紧密关系到世界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经济稳定发展等问题。对此,他建议首先要将“碳中和”视野拓展到全球层面。

“我们一定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去研究碳中和。目前国内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够,各地区应逐步建立绿色金融研究机构,加强对碳中和议题的相关研究。”

“还应探索可持续的、符合碳中和目标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王文表示,碳中和带来绿色产业投融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难以完全满足资金缺口、产品单一、市场不均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王文认为,中国要不断推动绿色融资多元化,需根据具体产业特征细分金融产品,推动各种第三方绿色服务的统筹发展,建立符合“碳中和”要求的绿色金融全方位服务模式,以及推动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

在能源和工业低碳转型进程中,其他领域的减排也不容忽视。“要充分进行能源切换和切割,把地下能源变成地上能源。甘肃的风能、太阳能都具有天然优势。在这个过程中,甘肃有大量事情可做。”

此外,在经济发展质量的综合评价中,引入绿色低碳相关指标也是重要举措。王文表示,目前GDP并不足以评价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应考虑将绿色产业发展增加值、绿色金融业务占比、碳排放强度等作为综合评价的参考指标,推动各地区绿色发展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关绿色产业目录,科学评定碳减排的经济效益,开展评价也需要对应的数据支持与披露工作。

在会后提问环节,针对如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问题,王文表示,政府要有防止返贫的底线意识和紧迫意识。具体来看,一是可以通过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加强监测;二是要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长期监控,如有困难及时帮扶;三是推进社保、医保等金融手段形成更大覆盖,保障脱贫群体不再返贫。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