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中国污水处理产业发展战略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2021-08-17 10:50来源:弘博报告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行业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一、2020年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政策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

污水处理行业政策导向明显,受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投资规模影响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国家愈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发展。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水处理通用工序》,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健全技术规范体系,指导排污单位水处理设施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同年4月,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成本分担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是城镇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居民安全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2020年7月,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建设目标。同时,国家层面关注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的通知》。此外,生态环境部取消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的强制要求。

(二)污水排放量持续增长

近几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持续增加,2015年污水年排放量仅466.62亿立方米,2018年突破500亿立方米,2019年增至554.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

目前,官方暂未公布2020年污水年排放量,但是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回升,工业经济实现平稳,预计2020年我国污水年排放量将增加,有望逼近600亿立方米。

(三)污水处理厂数量增加

2015年我国污水处理厂数量仅1944座,2016年突破2000座,2019年增至2471座,同比增长6.5%。污水处理厂数量增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也大幅提升。2015年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14038万立方米/日,2017年突破15000万立方米/日,2019年增至17863万立方米/日,同比增长5.8%。受国家政策导向利好,预计2020年污水处理厂数量将突破2500座,污水处理能力将增至18000万立方米/日。

(四)污水处理量持续攀升

随着污水处理厂座数量增加,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我国污水年处理量持续攀升,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2015年我国污水年处理量428.83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91.90%。2019年污水年处理量增至525.85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96.81%。

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监管加强,预计2020年我国污水年处理量将增至556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提高至97.86%。

2015-2020年我国污水年处理量

1.png

(五)污水处理行业面临两大发展困境

1、行业市场化竞争机制有待完善

水污染治理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资金、技术与服务上,资金雄厚、技术领先及服务专业的企业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易获得客户的认可。但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行业市场化程度有待加强,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还未完全形成,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2、水污染治理的观念有待深化

由于全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在水污染治理领域的水平差异较大。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一些地区,存在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守旧意识,对水污染治理的认识停留于较低水平,影响先进技术的应用。

二、2021年污水处理行业发展趋势前瞻

(一)水处理产业链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2021年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实现提标升级;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畜禽粪污和渔业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17-2019年我国城市市政污水再生利用率分别为14.49%、16.40%、20.93%,呈现了一个稳步提升态势,但距离2025年25%以上的目标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截至目前来看,污水资源化利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污水资源化加速推进,未来水处理产业空间有望逐步被释放。

(二)污水处理呈现两大发展趋势

1、智慧水务市场潜力亟待释放

智慧水务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智慧水务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前景。

2、农村污水处理成蓝海

由于农村经济条件限制以及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的缺乏,许多村庄缺乏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直排现象普遍。同时行政村污水垃圾治理相对缓慢,与城市、县城相比,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严重滞后。

因此,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已趋于饱和,而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呈现一片蓝海。经测算,到2020年农村水环境治理剩余市场空间将超1298亿,长期市场则高达万亿体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行业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