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海天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4.55% 布局固废领域打开成长空间

2021-08-18 08:56来源:挖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固废处置海天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晚间,海天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97.27万元,同比增长44.55%;总资产50.67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5.31%;净资产20.67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62.70%。

政策加码助力企业发展供排水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海天股份是以供水业务及污水处理业务为主营业务的综合环境服务运营商,公司形成了集科研、供排水、资源循环利用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服务产业链,在四川、河南、云南、新疆等地拥有29家子公司,现已发展为西南地区环保水务行业民营龙头企业。

公司下属企业在特许经营权范围内提供供排水业务,特许期主要为25至30年。特许经营权的授予,使公司拥有独家从事水务环保业务并获得收益的权利。凭借此优势,公司生产经营持续稳定,现金流连年保持正增长。今年上半年,海天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9773.17万元,同比增长17.06%。

今年1月,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的总体目标;6月,《“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落地,明确规定到2025年全国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并指出到2035年,实现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基本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地方政府在水处理方面的投资迅速提升。海天股份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政府特许经营权、城乡区域统筹、供排水一体化经营等核心竞争优势,依托资源、专业、区域优势,稳健实施新建、并购等扩张战略,实现了供排水业务做大做强。2021年上半年,公司自来水售水量3,829.4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87%;污水处理结算水量12,598.6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6.13%,主营业务发展保持稳健递增。

近日,《城镇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和《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城镇供水价格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方法核定城镇供水价格。新规给予了水务企业准许利润空间,加强了企业对成本端的控制,这将进一步推动公司降本增效,保障公司合理收益及经营预期。

开拓固废处置领域助力业绩提升

同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恒环境”)围绕“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危废处置”主体业务,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积极开拓四川地区为主及全国区域内相关业务。其中海天股份将出资1.6亿元,持股比例80%。

资料显示,康恒环境成立于2008年12月,注册资本48,640.50万元,专注于城市固废治理、静脉产业园建设、垃圾焚烧发电EPC及委托运营、农林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是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商,连年入选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

固废行业今年以来也获国家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5月13日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指出将目标垃圾焚烧比例由2020年的45%大幅提升至2025年的65%,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由2020年的58万吨/日提升至2025年80万吨/日左右,并推动46个重点城市及其他重点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后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国盛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已发布规划的17个省份2018-2030年预计投产焚烧产能63万吨/日,按吨投资51万元估算,对应投资3213亿元,按照《规划》到2025年焚烧产能达到80万吨/日,“十四五”期间还有22万吨/日产能扩张需求,对应投资1122亿元,未来十年行业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海天股份此次布局固废处理领域,标志着公司正以传统水务处理为基础,逐步打造生态生活全链接的城市综合生态环境服务产业链。通过与康恒环境的合作,公司有望借助头部企业行业经验,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及区域优势,实现水务板块和固废板块协同作战,快速打开新业务成长空间。未来随着固废业务的逐渐推进,公司综合竞争力也将得到增强,业绩有望进入增长快车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海天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