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智慧水务市场正文

智慧水务行业发展浅析

2021-08-18 09:57来源:北大纵横作者:王保臣关键词:智慧水务水务行业水务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智慧水务发展概述

中国智慧水务经过工艺生产自动化控制阶段、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化阶段、到现在“大物移云智”技术行业综合应用。“大物移云智”技术将对水务行业产生五大作用。

一是夯实智慧水务数字底。5G、AI、云将为智慧水务领域打造一个万物计算、泛在智能、即时服务的新型技术底座,支撑上层创新、融合、快速、灵活的业务场景需求。

二是重塑智慧水务的体系架构。通过资源整合统筹建设,实现水务信息全面获取,沉淀数据资产和共性能力,以平台+应用的建设模式,聚焦创新,支撑业务快速上线,最终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提升城市运营效率。

三是加速水务领域数据融合。单一来源数据价值挖掘空间狭窄,更多数据价值创造将依赖多源数据融合、碰撞,发展需求将倒逼打开水务数据枷锁,从而释放数据价值。

四是孕育百花齐放的水务行业应用。通过统筹各类资源,基于平台向社会开放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组织参与到智慧水务建设中来,使得业务创新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促进水务现代化的繁荣发展。

五是提升水务行业综合治理能力。通过物联网、大数据、视频及AI等多种技术手段,提供业务一张图,通过综合决策指挥中心,实现态势感知,决策分析及联动指挥能力,提升水务行业综合治理能力。

02 智慧水务逻辑架构

智慧水务的逻辑架构具备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主要指的是传感器嵌入装备到水源、供水系统、排水系统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水务物联网”,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政府管理机构、企业和社团与水物理系统的整合;

第二维度主要指通过互联网的联通、数据的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运用高性能的基础硬件设施、畅通无阻的网络通讯支撑整个智慧水务的高效运行;

第三维度主要基于云计算,通过智能融合技术的应用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与分析,智慧水务让所有的业务流程智能化,水务系统的解决方案为管理者所洞见和感知。

将“水务物联网”系统分拆为三部分: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其中,与感知层相关的主要是智慧水表、二次供水设备、智慧水厂设备等;与网络层相关的主要是网络通讯建设(包括NB-IoT物联网、GIS等等);与应用层相关的主要是智慧水务系统建设。

03 智慧水务产业格局

智慧水务行业产业链上游产业包括水表、阀门、水泵制造商以及物联网、传感器等智慧技术服务商;智慧水务服务提供商构成行业中游;下游为一系列水务公司。目前,中国智慧水务行业市场规模尚未释放,再加上多数水务企业是由原来的传统水务企业演变而来,在传统主营业务基础上向智慧水务拓展。中国智慧水务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标杆性企业,行业市场饱和度偏低。

04 智慧水务发展驱动因素

智慧水务通过提升城市给水排水系统功能,有效解决水资源短期情况,降低水管网漏损率、提高居民用水水质。城镇化率的提高、农村饮用水建设为智慧水厂和供水设备带来了新增需求;老旧小区水管网改造带来了更换需求。智慧水务硬件搭载智慧水务平台,扩充行业空间至千亿级别。我国智慧水务行业的发展尚处在探索阶段,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而目前行业的集中度非常低,未来行业高增速的同时龙头企业市场提升逻辑也非常清晰。根据测算,智慧水务平台+智慧水厂设备+管网改造设备(二次供水设备、水表等)行业空间超3000亿。

05 智慧水务发展前景巨大

智慧水务硬件搭载智慧水务平台,扩充行业空间至三千亿级别。目前,中国共有660多个城市,2500多个县城和30000多个行政建制镇,每个城镇基本上都拥有给水排水系统,但大部分水务公司处在信息化2.0阶段,处于向智慧水务方向拓展的阶段。再加之现有的智慧水务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标杆性企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智慧水务产业大约在3000亿级别,发展前景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水务行业查看更多>水务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