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江西乐平:治污湿地“变身”村民休闲公园

2021-08-19 09:16来源:中国环境APP关键词:生活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农村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水潺潺,白鹭翩跹。“小公园、大讲究!以前这里曾是排污臭水坑,杂草丛生,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如今村里接上了污水管道后,村两委带着村民边清理、边规划、边施工、边绿化,通过这个‘神奇的公园’净化,把各家各户化粪池排出的污水又变成了清水。现在气味没了,蚊虫少了,环境也好了。”从小生活在乐平市后港镇新田村的村民王珠火说起村庄环境发生的变化,幸福感写在脸上。

据了解,被村民喻为公园的其实是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由组合生化池、碎石床、接触氧化塘、含氧塘4部分组成,日均处理污水80吨。运行记录显示,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良好,4.8亩的处理站人工湿地中, 铜钱草和羽毛草长得枝繁叶茂,吸附了污水中的氮磷,净化了水质。

据介绍,新田村临近敏感水体,对水污染防治要求较高,乐平市在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先行先试,按照资源化利用的基本要求,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系统于2019年5月投入运行,承担着全村210余户农户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经过系统治理。新田村出水水质显著改善,可用于林地灌溉,在磻溪河田园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新田村规划30亩的湿地公园,栽植20多种树2000多株,在湿地栽植水生植物,完善水系生态,建设亲水平台和环湖步道,让其成为风光秀美的休闲乐园。新田村的变化是乐平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乐平市于2018年成功被列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市,2019年在调查研究、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如期启动了美丽示范村及磻溪河、官口水库饮用水保护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以及沿河集镇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结合村庄规划、水环境功能区划,充分考虑地理环境、民风村貌、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优选工艺下好污水治理先手棋,构建各具特色的生态新村,昔日的脏乱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

微信图片_20210819091328.jpg

新田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在浯口镇环琇村,市派环境片区长介绍,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绿色环保无动力,村内大水塘作为污水处理终端自然天成,农户排出的生活污水采取雨污分流方式集污纳管,最终输入水塘,通过预处理+特制的生态人工湿地,由食藻虫、水下苦草等形成生物链,对污水要素进行“消化吸收”。处理后的污水可达一级A以上排放标准,且后期维护成本较低。目前,污水处理设施已竣工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污水120吨,满足了全村3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乐平市全面实施饮用水源地及国(省)控断面河流周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在官口水库饮水源地保护区、乐安河、磻溪水等饮用水源地保护,以及国(省)控断面河流周边的集镇村落进行水岸同治。乐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涉及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沿河集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两个层面。村庄污水治理项目完成投入5800万元,集镇污水项目完成投入8500万元,整个工程项目分两期完成,覆盖沿河6个集镇和18个大村庄,农村水环境实行集中连片整治,铺设污水管网约20.36公里,其余近郊村庄全部截污纳管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并实施了北干渠沿渠巷改造工程和三眼洞清淤改造,启动了南内河综合治理清水补给工程,乐安河支流潘溪河水源地拆除沿河码头8座,彻底消灭了“露天厕”“牛粪坑”“猪尿沟”,起而代之的是生态湿地、景观公园、净水菜地,实现污水源头治理、源头减量。

微信图片_20210819091332.jpg

治理后的安殷水

乐港镇蔬菜协会副会长王炳火介绍,龙会洲村自古因“九龙会于一洲”而得名,上世纪七十年代率先进行耕作改制,蔬菜专业村因水而兴,凭生态而旺。水塘密多是优势,但前些年忽视了生态保护,垃圾乱丢,污水横流,养鱼打大粪,地下水泛黄,游泳找不着地方不说,考察组闻到水塘异味望而却步,文明村创建没指望,连绿色蔬菜基地认证也越不过坎去,因水而困。市委书记俞小平进村调研后,提出“生态修复,重塑绿身”的新思路,为构建蔬菜产业强镇把脉定向,村里推行“塘长制”,广为植绿,修订村规民约,生态建设有人抓、有人管,并协助河长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对养鱼承包户明确责任,禁止投放饲料、大粪和化肥,全村河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镇里引进垃圾发电项目,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村里正在争取污水处理项目,实施环境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乐平市突出抓好生态景观河道建设,把握“简约、实用、生态、亲水、景观”的目标定位,近三年先后投资30亿元对乐安河“一河两岸”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生态改造,建成一批“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生态河道项目,分类采取自然缓坡、草皮护坡、生态护岸等工程措施,修复河湖生态。安殷水流域治理项目以构建“安殷河十里风光带”为抓手,注重保护河道原生态古木、河滩,保持植物、生物的多样性;人性化修建亲水平台、景观公园,慢行道、专业化设计坝坡绿化,堤顶种植观赏树木、浇筑水泥路面等,构建生态、和谐的自然河道堤防,完成生态驳岸建设12.12公里,河道疏浚4.3公里,建游步道2.56公里。集镇采取铺设管网加氧化塘自然过滤模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建成4个污水过滤设施。目前,全市已建成梅溪水、车溪水、磻溪水、官庄水、翠屏湖等12个示范项目。

经过水环境治理的乐平乡村,生态环境华丽转身,重塑“水美菜乡”名片,引得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纷纷抢滩入驻。目前,展翔绿韵山庄、磻溪河七彩田园、乐北循环农业示范园、翥山公园、钟店桃花岛、瑶冲古村民俗体验、瑶山花海、沃博康养生态园等生态旅游项目已相继投入运营步入“嘉年华”,成为周边城市居民“慢生活”的打卡地。

镇桥镇华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有格栅池、沉砂调节池、碎石植物过滤床、多功能自然接触氧化塘、沉水涵养湖泊(核心净化区),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系统,实现对污水的深度净化,保护农村水环境资源及卫生环境,并尽可能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发挥水体综合生态服务价值。华家是聚居规模过千户的大村庄,村内塘湖可作为处理终端的沉水涵养湖泊,无需另开挖湿地,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一步到位,兼收休闲小公园生态宜居之功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