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矿山胶带运输系统粉尘剖析

2021-08-20 08:35来源:作者投稿作者:姚青剑关键词:粉尘治理颗粒物胶带运输粉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粉尘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颗粒,生产性粉尘专指人类生产活动产生能够长时间漂浮于生产环境中的固体颗粒,它是污染生产环境,危害劳动者健康的重要职业危害因素,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可导致尘肺,矿山胶带运输系统在生产中产生大量的粉尘,各厂矿在粉尘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减少生产性粉尘的外溢,努力改善劳动者的生产环境。

纵观各类粉尘治理设备设施,都是针对生产环境中的粉尘,通过封闭、抑制等方法进行收集处置,而对于矿山胶带机运输系统,应结合胶带运输的特点,分析粉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治理,从根本上治理。

胶带机运输系统由输送带、驱动机、滚筒、托辊以及架体等组成。胶带运输粉尘的产生有两种原因,一是受料点和卸料点产生的粉尘,主要是物料载体发生改变的过程中,物料互相撞击或受空气的阻力作用,微小颗粒的运动方向发生改变,漂浮在空气中,形成粉尘,这一类粉尘,也是人们普遍认识到的粉尘,治理方法也比较多,有水雾抑制、封闭吸尘、静电吸尘等有效措施,另一种则是被人们忽视的,也是长距离运输中产生大量粉尘的直接原因,以下具体分析。

胶带运输过程中,从受料点到卸料点,胶带工作面与物料接触,物料与胶带相对静止,忽略空气流动和胶带颠簸,基本上不产生粉尘。完成卸料后,由于胶带工作面的微小坑洞以及颗粒自身所带的静电作用,一部分微小颗粒会附着在胶带工作面,转到下层返程胶带,而返程胶带工作面不停地与胶带托辊和滚筒接触再分离,微小颗粒受托辊或滚筒的弹挤作用以及颗粒所带电荷的改变作用,部分颗粒会脱离胶带,漂浮在空气中,形成粉尘。而这些颗粒不可能一次性全部脱离,这样的动作会进行很久,乃至整个胶带返程。这一现象,可以从胶带下方堆积的颗粒物料得到验证,颗粒大的物料受重力因素快速降落,颗粒小的物料则漂浮于空气中。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胶带运输系统很大部分粉尘是由返程胶带产生,而不是胶带上的物料产生,所以治理这方面的粉尘,可以从这方面考虑,从根本治理,阻止以上现象的发生,即在完成卸料后,利用水或其它介质,通过清洗、收集、干燥等过程,彻底清理胶带工作面的附着颗粒,消除胶带返程扬尘现象。

作者单位:宝武太钢集团尖山铁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粉尘治理查看更多>颗粒物查看更多>胶带运输粉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