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项目正文

身披光伏“外衣” 再生水厂不仅治污还能发电!

2021-08-25 09:41来源:红网作者:张沁 黎宁关键词:再生水厂光伏发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水厂不仅能处理污水,也能发电了。

近日,走近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北园再生水厂,一个特殊的“空中电站”映入眼帘,一片片光伏组件排列有序、整齐划一。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捞刀河畔的北园再生水厂光伏发电项目正满负荷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年可提供约60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能优先由北园再生水厂就地消纳,自用比例最多可达90%,剩余少量电量也可输送到就近的电网消纳。

再生水厂具有占地面积大、空间开阔的特点,用电需求量较大,在其上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0年10月,同属金阳投资集团的湖南浏阳经开区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浏阳鑫能配售电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光伏项目,利用北园再生水厂上空5万平方米面积,采用国内先进的柔性支架安装搭配钢结构,总投资约3700万元,总发电量约15000万度,项目全生命周期为25年。

如今,呈现在园区居民眼前的不再是污水处理场景,而是一排排整齐排列、源源不断提供清洁绿色能源的光伏组件,在实现土地及空间资源二次开发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再生水厂的颜值。

“光伏电站在产生‘绿色’电力的同时,也给污水处理工艺池打上一把‘遮阳伞’,光伏电站下的这种荫凉环境,能有效抑制池内水体高温导致的藻类生长,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及水质。”北园再生水厂负责人张亮介绍,光伏发电与污水处理系统相结合,不仅能降低再生水厂生产成本,每年可节省电费支出约50万元以上,还能有效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发挥出“1+1>2”的效果。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迎接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2017年起,鑫能公司就开始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大力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目前已在爱康新材、欧智通公司、长沙e中心、创新创业园、汇远东郡公租房等十余个项目布局光伏电站。2018年,长沙市首个自来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金阳一水厂建成,正式开启“光伏+水务”的模式。未来5年,鑫能公司将投资4亿元,在园区工业企业、公共建筑、工商业屋顶开发100MW光伏项目,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助力园区绿色发展。

0823dd54564e92587596404c972ed351cdbf4e23.png

北园再生水厂鸟瞰图。

b151f8198618367aa4a336e63fdf89ddb31ce51c.png

一片片光伏组件排列有序、整齐划一。


延伸阅读:

“水光CP”不断出现:这些污水处理厂已披上光伏外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水厂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