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环保发电生活垃圾“浴火重生”

2021-08-25 13:51来源:长治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可再生能源发电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距离市区14公里的潞州区黄碾镇,有一座工厂——生活垃圾在这里“浴火重生”,转化为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是由长治首钢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8月22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从办公区来到秩序井然的生产区,一座现代化工厂跃然眼前,一路上,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听不见噪音。

在厂区大门口,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排放指标的监测数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各项指标实时显示尽收眼底。垃圾吊控制室内,操作人员隔着一道玻璃墙,熟练推动操纵杆,一抓一提一送间,垃圾就被放进焚烧炉,经高温燃烧产生热能,在余热锅炉内产生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转动产生电能。中央控制室里,显示屏上显示着一号炉火焰、二号炉火焰、一号炉出渣、二号炉出渣、排气压力数值等情况,工作人员监控整个作业流程,通过面前的电脑进行操控,确保生产正常运行。

“进厂的生活垃圾在垃圾池进行5-7天发酵后,送入焚烧炉,焚烧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中央控制室当班值长梁立斌说。

通过显示屏,记者清楚地看到发酵好的垃圾被垃圾吊车的液压垃圾抓斗从垃圾池送入垃圾落料槽,在给料机的推送下进入炉膛,随之便“浴火重生”。

梁立斌介绍,垃圾送入炉膛通过干燥、着火、燃烧和燃尽过程后,产生的炉渣经排渣机排出炉外实现循环利用,烟气净化系统产生的飞灰落入卸灰斗,经运输链排入飞灰仓,再经螯合检测合格后用汽车运送至飞灰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余热锅炉换热后由尾部烟道引出,经过SNCR脱硝,依次进入脱酸塔、布袋除尘器,净化达标后经烟囱排入大气。蒸汽经主蒸汽管道进入汽机,推动汽轮机组发电,乏蒸汽经空冷岛冷却变成水回收循环利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是长治市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及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要节能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6.9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2019年12月竣工;二期项目随着长治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适时启动。目前,该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1000吨,垃圾收运范围由潞州区逐步扩展到潞城区、屯留区、上党区、襄垣县、长子县、平顺县。截至8月17日,垃圾进厂量45.97万吨,发电1.55亿度。

实地探访一番,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环保教育课,深刻体会到“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内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