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观察】碳中和油田的未来之路

2021-08-26 08:46来源:中国石油石化作者:冯保国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要一步已经成功迈出,千里之行还需全力以赴。

6月16日,挪威的伦丁能源公司宣布,该公司约翰·斯维尔德鲁普油田所生产的原油全部实现碳中和,并通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品测试、检验和认证公司之一的天祥集团的二氧化碳净零排放标准认证,成为全球第一个碳中和油田。

该油田采用岸电进行生产,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62万吨。通过自然碳捕集项目的碳信用额度进行中和,并且已得到碳标准认证(VCS)。其碳排放核算边界是生产供应链部分,包括海上油田的供应船与备用船均采用混合电池作为动力、所有的商务飞行均采用碳中和航班等。

伦丁能源公司预计,到2025年其所有的在产油田均将成为碳中和油田。这标志着油气企业向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国际油气行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其实现碳中和的路径有望成为业界范例,对推进全球油气行业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No.01

实现行业碳中和的重要一步

目前,推进能源转型并在本世纪中叶左右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际石油行业的共识。包括中国石油企业在内的国际同行都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正在调整公司发展战略,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实际上,在伦丁能源公司推出碳中和油田之前,已经出现了碳中和原油和碳中和液化天然气。2019年,壳牌公司就开始向东京燃气公司等多家日本能源企业出售碳中和液化天然气。今年的4月26日,经天祥集团进行碳排放认证后,伦丁能源公司将其在埃德瓦尔得格里格油田生产的200万桶碳中和原油销售给了韩国的GS 加德士炼厂,这是世界上第一船碳中和原油。

因此,碳中和油田是以单一批次的原油或天然气首先实现碳中和为基础的。没有单一批次碳中和产品的出现,就很难造就油气田规模的碳中和。正是出于同样的原因,碳中和油田的实现将为推动更多油气田实现整体碳中和积累丰富的经验,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油气田实现碳中和推动一个公司全部油气产能实现碳中和。以至于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从小公司到大公司、从独立油气生产商到综合油气生产商、从国内油气公司到国际油气公司,都将逐步走向碳中和,最终促进整个油气行业实现碳中和。

No.02

严峻挑战摆在眼前

碳中和油田仅仅是油气公司和油气行业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与实现公司全部油气田,乃至实现油气行业的碳中和还存在巨大的差距。

根据伦丁能源公司实现碳中和油田的路径方式,除积极采取碳中和措施和投资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之外,从长期来看,在不能完全消除油田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下,最终只能通过森林碳汇或者购买碳信用额度的方式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抵减以达到中和。

考虑到油气企业实施碳中和的关键动因,在越来越多油气田走向碳中和时将面临四个方面的主要挑战:

油气企业面临的碳治理成本。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入实施,碳配额将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这将导致碳配额的价格和碳交易的价格呈现出上升趋势,碳税也将成为一国管控碳排放的重要政策措施和手段,无疑将使油气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碳中和产品的市场溢价。虽然绿色发展和推动实现碳中和在如今已形成共识,但在各界还是普遍缺乏承受碳中和产品市场溢价的意愿。在没有形成全球一致性的碳治理成本机制下,碳中和产品除了“绿色概念”之外,不具有实际的市场竞争优势,无疑将面临经济效益的挑战。

碳汇或碳信用额度呈紧张之势。目前通过森林碳汇或购买碳信用额度的方式是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手段。但土地资源稀缺,能够发展森林碳汇的土地更为稀缺。如果整个油气行业,或是其他高碳排放的行业都以此作为实现碳中和的终极手段,那么土地是最重要的限制性因素。即使碳信用额度的价格再高,也难以满足全部的碳中和需求。同时高昂的碳信用额度价格将成为企业难以承受之痛。

碳中和认证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目前碳中和认证还属于新生事物。一方面还没有普遍公认的碳排放量测定标准;另一方面,现今这些企业更多的只是实现了生产环节的碳中和,有的涉及到了其生产所消耗能源的生产环节以及产品出厂后的运输环节等部分活动,但普遍没有涉及到消费环节。因此,当前所谈及的碳中和无论在涵盖范围,还是在碳排放计量等多方面还没有科学一致的认证标准、方法和程序,当碳认证越来越普遍之后,关于各机构认证的权威性可能会在业内引发争论。

No.03

未来之路仍然艰巨

目前,油气行业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要从碳中和原油或天然气走向碳中和油气田,再进而走向碳中和公司,以至碳中和行业,需将碳中和愿景目标化为脚踏实地的发展之路。遵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以由内及外为原则,首先从企业内部做好降低碳排放、加强碳管理的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实现碳中和的具体实施路径。

大力推进生产技术革命,推进节能降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油气勘探生产效率,全面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降低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强度带动降低碳排放强度;大力推进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的迭代发展,从本质上降低企业整体上对企业外部的排放;大力推进具有成本优势的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推动生产方式、工艺的电气化,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快碳中和作业示范区建设,不断扩展碳中和的外延;大力推进生产作业和新老业务的碳排放评价工作深入开展,对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业务谨慎落实,严格把关;大力推进国家碳治理机制和政策的深入研究,把握国际趋势,做好科学应对,特别是要注重将应用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成果与企业碳排放总量相匹配,制定科学的碳交易策略;大力推进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探索将不同地貌和不同地理、不同气候特征的大量荒无人烟油气区土地改造成为碳汇林地,构建绿色油气区。

此外,要时刻关注企业外部油气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消费产业链的碳排放,注重根据企业经济、技术水平加强与各单元之间的协作。从油气整体业务链、产业链角度联合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圈,全方位降低碳排放强度。切忌仅仅将碳中和“标签化”,而需遵循因企制宜的基本原则。同时,在如今的大势之下,应加强碳中和的国际合作,建立起国际公认的碳中和认证体系、标准、程序和碳排放计量的科学体系,为日后的碳中和进程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