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山西忻州静脉产业园促进“无废城市”的打造

2021-08-27 08:58来源:中国网关键词:静脉产业园垃圾发电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忻州静脉产业园是依托洁晋发电公司正在建设垃圾发电项目。结合忻州市固废处置现状,依托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投资建设忻州市东部区域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并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污水(渗沥液)处理、市政污泥资源化处理、危废安全填埋场、危废处置中心(有害垃圾处置)、工业园集中能源站以及环保教育培训基地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项目建成以后,将发挥产业园的总引擎作用,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城乡和区域之间连接共享的系统治理机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的一体化焚烧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忻州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和有害垃圾的处理全覆盖,纯焚烧,零填埋,力争实现园区的近零排放,将静脉产业园区打造成忻州市工业旅游项目、循环经济和“两型社会”的示范基地,进而将忻州市打造成“无废城市”,为建设忻州市“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添砖加瓦。

一、在推进忻州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促进忻州市“绿色低碳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具有示范性

目前,忻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多采用中转站转运、车辆直运、地埋桶直收直运等方式转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乡镇垃圾填埋场、较偏远地区的垃圾填埋点则以简单的覆盖、填埋为主,因多数中转设施较为简陋、多数填埋点未进行硬化、绿化、防渗等处理,在运输过程中容易产生抛洒、扬尘污染,且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已成为忻州市乡村环境建设最大的障碍。

忻州市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二期项目的实施,将全面实现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五台县、代县、繁峙县等区域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有效分类减量,有效减少无害化处理垃圾总量,彻底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难题,减少生活垃圾重量和容积,减少填埋用地,实现能源循环再利用,在忻州市加快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忻州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二、在实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生活垃圾全覆盖、全焚烧、零填埋的无害化处置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以及景区的逐步发展,五台山风景区生活垃圾产量逐年增长,依靠简单的垃圾转运、填埋方式已不足以满足景区长远发展规划,对景区环境已造成较大威胁,从源头避免和减少景区生活垃圾产生,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寻求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方式,已迫在眉睫。

忻州市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二期项目的实施,将对其区域内全部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全面实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生活垃圾全覆盖、全焚烧、零填埋的无害化处置,对景区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有效地减少垃圾重量和容积,减少填埋用地,同时实现能源循环再利用,对景区的环境建设、长远发展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三、在实现园区周边农村集中供热,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同时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本项目建设地为忻州市忻府区豆罗镇工业园区,园区及周边村镇目前尚无集中供热系统,周边15个农村镇居民合计约50万平米供热面积,冬季采用主要采用家用燃煤炉,烟气直接排放,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现象严重,对大气环境治理造成极大的压力,也影响农村的生态环境建设。

忻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对园区周边居民50万平米冬季采暖集中供热,逐步淘汰分散,落后的小锅炉及取缔居民家用燃煤炉,有效改变供暖期间的空气环境,以及周边村镇的清洁环境,在保证供热的质量和可靠性的同时,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对提升园区投资环境、提高农村居民居住环境、促进园区周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