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系列:明星企业的减碳行动(顺丰联合利华篇)

2021-08-27 09:50来源: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作者:Bradley、周易等关键词:碳排放碳足迹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星企业在双碳领域的行动往往备受关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未来走势。本期选取顺丰和联合利华两家明星企业,对其公开发布的自身减碳行动和助力社会减碳等进行梳理,供行业内外人士参考。

01企业理念导向

——顺丰。其在2021年发布的《顺丰控股碳目标白皮书2021》中提出,“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充分意识到自身业务对环境的影响,一直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服务。希望能以身作则,通过企业运营的优化与升级,对全行业乃至全社会带来积极影响”。

——联合利华。作为全球最大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公司制定了“洁净未来”计划,出资10亿欧元,用于资助生物技术研究、二氧化碳利用研究、低碳化学研究、可生物降解和节水产品配方研究。2020年联合利华还宣布了一项新目标,即到2039年实现从采购到销售点的净零排放,这意味着将从根本上减少生产的每一步(从原材料采购到制造,直至产品销售时)对温室气体的影响。

02自身减碳行动

顺丰自身减碳行动体现在物流业务和绿色快递包装两大模块:

1模块一:物流业务。

顺丰通过业务积累和技术创新,将物联网、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到实际业务场景中,实现“收-转-运-派”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助力全流程的提质增效和低碳减排,白皮书中也提出了在2030年实现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相较于2021年降低70%的目标。

1.jpg

图1顺丰智能物流中转站

图源:顺丰控股白皮书2021

2模块二:绿色快递包装。

针对快递包装,顺丰积极打造循环生态圈,从包材制造商到物流企业,从消费者到回收企业,通过打通各个环节,推动绿色包装在全社会循环利用,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关键性的举措如下:

·在开发环节,首创“无墨印刷”纸箱,采用激光雕刻工艺替代传统油墨印刷;

·在生产与供应环节,形成原料生产、产品供应、快递员回收、废料返厂再生的循环生产模式;

·在末端回收环节,搭建顺丰循环运营平台进行数据管理,实现包装的多次回收再利用,顺丰的“快递标准循环箱”有高达50次的使用寿命。

2.jpg

图2可持续包装全生命周期的研发和运营

图源:顺丰控股白皮书2021

联合利华的自身减碳行动,主要通过优化及改善产品生产中的碳足迹进行减碳。2020年9月2日,联合利华宣布其清洁及洗涤产品配方中所使用源自化石燃料的碳将全部改为可再生或再生的碳。该目标是联合利华“洁净未来”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旨在从根本上改变诸多全球知名清洁及洗涤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包装方式。

2021年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联合利华中国推出了全球市场第一款使用碳捕捉技术制备表面活性剂的清洁产品-奥妙“空气”洗衣凝珠。产品创新性在于它的表面活性剂采用了碳捕捉形式获得的碳,这让该款产品成为全球市面上首款使用这种表面活性剂的清洁产品。表面活性剂是清洁产品洁净功效的关键成分,通常来源于化石燃料。

03助力社会减碳

鄂州花湖机场是湖北省与顺丰集团合作建设的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在2022年通航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使用需求。顺丰参与建设该项目,以领先的绿色理念,关注从项目设计、建设和施工、至项目运营全流程的环境影响和碳足迹,助力航空领域减碳。

3.jpg

图3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项目

图源:顺丰控股白皮书2021

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降低碳排放:

1采用新能源电动车。

机场地面计划采购新能源电动车511台,实现电动化比例80.35%,并开展“光储充一体”方案试点。“光储充一体”在电网低负荷时,使用电动机车电池储存过剩的发电量;而当电网高负荷时,电池向电网送电,避免造成浪费。每年使用新能源汽车可减少碳排放3317吨。

2利用光伏发电和地源热泵。

实现机场可再生能源率达25.6%。其中: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提供电能3531千瓦时,减少碳排放9605吨;地源热泵装机负荷12362千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63吨。

3设计使用地面供能设施。

选择使用地面供能设施替代辅助动力装置(APU)在地面阶段为飞机供电(航班落地关闭发动机后,尾部的APU利用自带航油发电是飞机传统供能模式,但APU油耗高、发电效率低,还会造成噪声和大气污染问题),此类措施每年可节约航油5.2万吨,减少碳排放1.6万吨。

4使用LED光源。

机场飞行区的助航灯和高杆灯全部使用LED光源,每年可减少碳排放789吨。

5使用智慧能源管控平台。

投入运营后,机场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可以实现能源从源端到末端的全程管控,利用算法模型实现不同能源形式(光伏、充电桩、能源站、外购电力等)的能源协调和优化,可将机场综合能耗率提高10%,属行业内首例。

联合利华致力于生成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其许多工厂正在从化石燃料能源系统转向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品。目前,联合利华在20多个国家都拥有太阳能及风能发电厂。

4.jpg

图4联合利华投资的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厂

图源:联合利华-去碳化业务

此外,2021年7月20日联合利华首次推出碳足迹标签,对其拥有的7.5万件产品,在未来6个月内将有3万件产品的碳足迹被核算,并在2021年底之前为其中的一些产品贴上碳足迹标签。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在五年内将其整个产品系列贴上标签。

附:近期双碳领域政策行动信息汇总8月14日-8月27日近期双碳政策

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打造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

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

8月1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度省级生态环境科研项目指南的通知。

8月19日至8月29日,云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申报2022年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项目的通知。

8月19日至9月19日,北京朝阳区发布碳中和节能补贴申报指南,最高可支持额度为500万元。

8月25日,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在主题为“双碳新时代,转型新机遇”的四川省开启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研讨会上,联合发布《四川省社会活动碳中和清单(第一批)》、《四川省社会活动碳中和研究报告(2021)》。

政府层面行动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点名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跑偏”,采取的行动措施不符合实事求是等要求,有的机构也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8月17日,甘肃省省长、省“双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省内“双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8月20日,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8月20日,山西省政协召开议政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省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智、凝聚共识。

8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

8月23日,郴州市林业局局长王力耘带队在桂东县调研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及欧投行贷款湖南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相关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8月24日,岳阳市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有关工作。

8月24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省内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8月25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重庆市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2020年)》。

行业企业行动

8月16日,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五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募集说明书对外发布。

8月16日,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1500TDS/D碱回收炉烟气低温SCR脱硝项目顺利通过第三方检测。

8月18日,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烧结、球团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开工仪式在略阳钢铁项目现场成功举行。

8月19日,农行山东省分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成功为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发行6亿元碳中和债/专项乡村振兴绿色超短期融资券。

8月20日,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山东省属企业首单“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41%。

8月25日,哈啰出行正式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并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8月25日,海尔衣联网“碳中和”工厂认证启动仪式在青岛海尔衣联网中德互联工厂举行。

8月25日,四川航空首个碳中和航班3U8883于9时40分起飞,从成都飞往北京。

8月25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中国电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发布会。

8月25日,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微信“碳中和问答”小程序正式上线。每位用户每天可以回答3道碳中和科普题目,每答对1题即可产生1笔公益金配捐,由微信支付通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进行捐赠,用于支持“一平米草原保护计划”“一片红树林守护计划”等植树种草、湿地保护类碳中和公益项目。

社会各界行动

8月1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行业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网络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此次培训。

8月23日,由“亿欧智库”撰写的《2021中国科技出行企业“碳中和”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8月23日,由成都青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的2021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暨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西华门社区“碳中和”试点社区启动仪式在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中庭举行。

8月24日,“2021年四川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

8月25日,武汉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举行,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

8月25日,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公众参与低碳发展”论坛以线上方式在北京举办。

8月26日,首届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启幕,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