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首创环保半年度营业收入86.26亿元 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35.33%至14.29亿元

2021-08-30 09:5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首创环保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创环保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86.26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9亿元,同比增长235.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96.37%;基本每股收益0.1946元。

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量、自来水生产销售量稳健增长,部分存量项目水价调整,水处理收入稳步提升;公司各项费用管控良好,运营日趋精细化,节能降耗管理效果显著,存量项目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公司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有效提升水务资产流动性,资产管理效率持续提高。公司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指标均保持良好增长。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供水规模(控股)约为 589.24 万吨/日,污水处理规 模(控股)约为 831.62 万吨/日。良好的区域优势是公司未来增量发展的基础,公司在沿海发达 地区、省会城市的资产占公司经营总资产规模的一半,创造了公司大部分的特许经营收入。经过超过 20 年的深耕细作,卓越的运营能力已成为公司在行业的名片。公司积极推动管理革新,充 分发挥运营大数据的平台优势,持续缩小产销差率,降低吨水药耗、电耗。凭借规范运行的责任 担当和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首创环保普遍得到了项目所在地政府的高度好评。在后续项目的招 投标过程中占得先机,客户的黏性优势明显。公司以运营优势为基础,推动市场拓展由规模扩张 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挥项目驻地优势,积极推进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拓展轻资产模式,并进 一步深耕优势地域产业链发展,辐射周边增量市场,形成以城市为核心的项目群。

报告期内,公司更名为“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首创环保集 团”,证券简称变更为“首创环保”。公司通过“集团化”资源优势、协同优势,实现全方位服 务客户系统化环境治理需求的目标,新的公司名称、简称凝聚了公司对生态环保产业更加深刻的 系统认知和更为坚定的战略选择。报告期内,公司凝聚战略共识,在管理层面上对水务、固废业 务的各项资源进行盘点与整合,积极推动业务融合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增投产水处理能力约 39.74 万吨/日,其中供水新增约 2.70 万吨/ 日,污水新增约 37.04 万吨/日。公司城镇水务运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4.90%,营业利润同 比增长 46.34%。2021 年天津、湘西等地新增供水产能,北京、天津、东营、临沂、新乡、青 岛、娄底、汕尾、宜宾、仁寿、六盘水、合肥、铜陵等地新增污水产能。安阳、恩施、运城、海 宁、成都、合肥、务川等地部分存量项目完成水价调整,自来水生产销售收入、污水处理收入相 应增长,同时公司坚持精益运营、精细管理,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固废业务方面, 公司推动深 州焚烧、玉田焚烧、遂川焚烧、永济焚烧完成 72+24 小时试运行,实现新增焚烧建设转运营规模 3200 吨/日,推动鲁山焚烧、都昌焚烧、南昌焚烧二期、吉首焚烧、普洱焚烧、南乐焚烧等 9 个 项目建设工作。同时,海外业务疫情影响同比减弱影响,固废业务版块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效 益得到改善和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2.7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 35.21%。水环境综合治理方 面,报告期内,宿豫、福州项目上年末全部转入商业运营,固原、内江项目本期部分转运,宿豫 乡污改造、栾城区古运粮河、淮安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按进度确认收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营 业收入同比增长 19.26%。城镇水务建造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1.41%,主要为铜川漆水河、舞阳、 邵阳红旗渠、庆阳、临沂二污扩建等项目按进度确认收入。

报告期内,依托公司卓越的运营能力,不断强化优势区域布局、优化增量。公司紧随国家发展战略,在“生态+”战略的引领下,积极融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战略中。水务业务方面,公司中标省会城市贵阳南明区五里冲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项目,本次中标标志着公司在黔业务不断深化,也是公司对重点城市拓展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公司第五次中标中山市岐江流域治理项目,是公司深耕粤港澳地区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中山市岐江流域水体治理先后发布 15 个项目,其中首创环保集团及联合体中标 5 个,独占三分之一,中标总金额超160 亿元,运营费约 23 亿元,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首创环保集团轻资产能力的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重养轻,轻重并举”,在“生态+”战略指引下推动轻资产模式拓展市场,轻资产项目比例逐渐加大。报告期内,公司水务、污泥业务新增签约项目 4 个,其中轻资产项目 3 个,为阜阳市阜南县供排水一体化 EPCO 项目、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EPC+O项目、青岛市城阳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一期)EPCO 项目。固废业务方面,公司优先拓展存量项目二期和重点区域优质大体量项目,充分发掘协同处理需求,积极推动区域协同、产业协同落地的投资策略。报告期内,新增签约焚烧规模 1,400 吨/日,签约项目为广东省英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轻资产业务方面,首创环境积极布局环卫业务和场地修复业务,持续优化投资标准,加强投资团队建设,强化资源整合能力,紧抓市场机遇,确保重点项目落地。报告期内,环卫业务新增签约项目 3 个,分别为北京市顺义城区及周边道路清扫保洁服务项目、北京市东城城区及周边道路清扫保洁服务项目和河南省正阳县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项目。

按照“募投管退”的全周期视角,公司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体系,增强资产经营能力,通过盘活存量资产等资产经营工作,优化资产质量,提高存量水务资产的流动性。报告期内,公司富国首创水务 REIT 于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首批试点公募 REITs 中唯一一家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基础资产的产品。为保证一个良好的公募 REITs 开端,首批 REITs 是监管部门优中选优的结果。本次 REITs 的发行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为环保产业资产定价开辟新途径,同时将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资产质量。首创水务 REIT 作为全国首批行业唯一涉及水务领域的产品成功上市,是行业、资本市场、国家监管机构对公司精益运营能力的认可,是公司坚持长期价值主义的印证。同时,公司大力盘活存量资产并积极引进外部合作,积极准备益阳首创挂牌工作并完成了华容首创挂牌,同时推进 ECO Resource Recovery Centre Pte Ltd 清算注销事宜;与住友商事会社深化合作事宜涉及的合资协议已签署,并已完成经营者集中审查,正在推进合资公司注册事宜。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达 4,637.12 万元,同比增长 67.23%,有力增强了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首创环保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