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苏州“路灯洒水”创降尘新形式 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工作时 细密的水雾可达微米级

2021-08-30 10:4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李莉关键词:降尘抑尘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南侧道路上,一排路灯不断向外喷洒毛毛细雨般的水雾,“路灯洒水”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据悉,这些路灯可不是为了好看,而是苏州新上的一款采用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具有防霾降尘功能的“黑科技”,更是守护蓝天白云的“秘密武器”。

什么是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记者发现,在这个社区启动区南侧道路14个路灯旁,有一个智能主机,主机设置多个管道与路灯桩点相连,在主机的作用下将加压过的水通过高压管道传送至专用喷头,整个系统在运作过程中只消耗了电和水,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在主机箱内部则安装了过滤设备,普通的自来水经过过滤之后才会进入水箱,传送至高压管道喷洒出来,水雾粒子安全干净,不会淋湿过往行人的衣物,也不会给人带来任何不适感。

据了解,这套系统主要采用智能化设置,可以手动设置水雾喷洒的时间间隔,水电消耗少,同时,这套系统可实时感知温度、湿度和PM2.5浓度变化情况,实现智能化控制运行,真正做到节能环保。

值得注意的是,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工作时,细密的水雾喷洒在空气中,利用雾化效果,能够达到PM2.5、PM10这种微米级,可以捕捉空气中的细小颗粒,尤其是沙尘天气里,飘浮在空气中的水颗粒可以浸润吸附尘土颗粒,更好地达到降尘抑尘的效果。

遇高温天气时,喷洒的雾气可吸收空气中的热量,降低路面的温度,给人带来一阵阵清凉。在启动区的路灯试点区,工作人员对开启系统和关闭系统时的温度和湿度进行了测量对比。根据路灯杆下的温湿度记录仪数据显示,不到一小时,局部范围气温下降3摄氏度,空气湿度增加10%。

此外,高压微雾降尘系统的投入也考虑到对周边植被的浸润。春季风干物燥,杨柳絮横飞的时候,开启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能够很好地抑制飘扬的柳絮。

与传统雾炮车、洒水车等抑尘设备相比,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可节约用水60%左右,具有效率高、覆盖面积广、维护简单等特点。同时,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可以节省雾炮车、洒水车、绿化补水等作业成本,不用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开车进行洒水作业,真正做到一系统、多用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降尘抑尘查看更多>高压微雾降尘系统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