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扎实推进节能降碳

2021-08-31 16:59来源:中国建材报作者:喻悦关键词:节能降碳减污降碳绿色低碳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节能降碳,取得显著成效。

能耗双控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超过20%。电力、石油、钢铁、建材等重点企业能效水平保持全国领先,火电企业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

减污降碳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中央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速下降,单位产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二五”末下降约18%。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年末,中央煤电企业先进高效煤电机组容量占比超过50%。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42%,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约占全国同类装机容量的54%、67%、28%。电网企业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和调控能力,推动解决弃风弃光等问题,有力保障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持续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发展资源循环型产业;二是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传统产业低碳改造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三是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严控化石能源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四是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力争在绿色低碳产品、技术、工艺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