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评论正文

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介绍

2021-09-01 10:34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作者:chsla关键词:生态修复生态修复技术生态修复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T/CHSLA 50002-2018)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编写,于2018年12月正式颁布,2019年3月实施。

1.png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于2018年正式立项,组织编写了《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该标准针对采煤沉陷区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态修复难度大和技术标准化水平低等问题,结合生态修复调查评估与规划、地质灾害防治、环境治理、地形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提升和维护管理等技术特点,开展标准化研究,以期提高生态修复工程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借鉴、参考和采用了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方面的先进研究成果,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服务百姓绿色生活的宗旨目标,本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提出在摸底调查与评估基础上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分级、分类、分区实施生态修复的基本流程和技术要点。本标准强调因地制宜、适度修复,明确合理选用适宜技术和乡土、适生植物,恢复生态功能,兼顾安全性、适用性、针对性和科学性;突出强化生态修复治理的系统性和全过程统筹、适用技术的选用和多专业、多领域、多部门的协同融合。

2.png

该标准适用于黄淮海平原井工开采造成的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标准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调查评估与规划、地质灾害隐患防治与环境治理、地形重塑与水系整治、土壤重构、植被重建与景观提升、工程施工与验收、维护管理与动态监测九个部分。

该标准已被广泛应用于多个城市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显著增加了城市绿地,提升碳汇总量,避免了边修复边破坏、过度修复、低效修复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了工程质量,丰富了生态产品供给,促进城市转型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标准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委托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执行过程中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寄送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地址: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36号,邮政编码:100120)或与学会标委会(010-57365372)联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技术查看更多>生态修复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