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排放管理员摸清企业“碳家底”

2021-09-02 10:11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光明关键词:碳排放管理员碳核查碳核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们做碳排放核查用来干什么?我们做过能源审计,怎么又来碳核查?”前几年,我到企业开展碳核查工作时,常常听到这样的疑问。如今,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人心、全国碳市场“开张”、碳排放管理员正式进入国家职业分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真履行“减碳”主体责任,类似的疑问也越来越少。

碳排放管理员包含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等工种。作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的一名从业者,我的工作涉及碳核算、碳核查、碳咨询领域,主要负责做好“双碳”政策解读,帮助重点用能企业核算碳排放数据、分析碳排放特征,据此规划内部“双碳”目标和减碳路径。

“数据一定要帮我们算准了,摸不清家底,以后碳交易我们要吃大亏。”最近,我在帮助辽宁某钢厂编制“双碳”规划时,相关负责人反复叮嘱。

企业如此重视“碳家底”,是因为在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下,碳排放权就是企业的发展权。随着全国碳市场不断完善,未来碳交易将从电力行业扩展到钢铁、石化等8个高耗能行业。根据政府分配的碳排放配额,如果企业排放超标,需要去碳市场另外购买排放额度;若未超标,则可以卖出多余的配额获取收益。因此,企业做好碳排放管理就是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碳排放管理人才,但由于目前社会对该行业的总体认知度不高,碳排放管理员职业尚处于“由冷转热”的发展阶段。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职业身份得到正式认可,业内人员工作干劲得到加强,一些企业还开始推进内部人才转型,培养自己的碳排放管理员。

想要干好这一行,不仅需要熟练准确地掌握国家相关政策标准、把握碳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还需要综合素质全面。比如,对化工企业进行碳数据核算时,碳排放管理员既要熟悉几十种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又要做好企业能源管理、计量、生产等多部门协调,确保各项数据摸得准、对得上。

当前我国正在编制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配套相关政策,拓宽人才培训渠道。我相信,在政府、企业、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管理员查看更多>碳核查查看更多>碳核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