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六盘水:垃圾“变废为宝”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09:28来源:六盘水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无害化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今年以来,六盘水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产业大招商,持续掀起推动工业大突破的热潮。时间已进入下半年,六盘水新型工业化目前推进情况怎样?连日来,笔者走进六盘水各工业企业,带来最新的现场报道。

场外声音:

8月30日,天色微亮,环卫工人尹成娥正在钟山大道清扫着街面。“现在垃圾箱里的垃圾清理得非常迅速。而且,街上的垃圾越来越少,环境也越来越好,各种垃圾都变废为宝。”尹成娥表示。

走进位于钟山区汪家寨镇艺奇村的六盘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印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尽管每天有来自市中心城区、水城区、钟山区以及六盘水高新区的800多吨生活垃圾运到这里,却闻不到一点异味。

据介绍,六盘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肩负着六盘水城区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终端处理工作,能有效避免生活垃圾堆积、防止病菌滋生蔓延、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对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增加电力资源、助推六盘水市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采用的是负压技术,可以把臭味封锁在垃圾池内。”六盘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副总经理任荣森解答了笔者的疑惑——通过垃圾焚烧发电,不但能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减少垃圾堆放占地污染环境等问题,还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

走进监控指挥中心,笔者看到,从垃圾入池到焚烧发电,每一个环节的运行情况都在监控屏幕上显示。操作台前,技术人员田飞正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和实时数据,发出操作指令,远程控制焚烧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装置正常运转。

“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高度重视烟气排放,每台锅炉都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接受环保部门的24小时监测。”任荣森介绍,生活垃圾运输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后,经过吊抓、搅拌、发酵等一系列技术处理,再投入垃圾焚烧炉焚烧发电,炉渣还可以用来筑路、制砖。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通过“SNCR+半干法+布袋除尘”这一先进工艺处理后达标排放,不但“榨”干了生活垃圾的利用价值,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刚运进来的垃圾并不会马上焚烧,通常要在垃圾池内发酵5至7天,这样的能减少垃圾的水汽,有助于燃烧。”杨明祥告诉笔者, 燃烧的垃圾都是从水城区、钟山区、六盘水高新区和所辖乡镇的各个地方拉进来的,垃圾先拉到垃圾池进行分堆发酵,发酵后的垃圾送到锅炉的炉盘上干燥、燃烧、燃尽。

“垃圾发酵产生的渗沥液通过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全部回收用于生产用水,对外零排放。”任荣森告诉笔者,不仅是渗沥液得到充分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通过技术处理后,能分离出可制作建筑材料的成品炉渣,以及铁、铝、铜等金属矿砂,真正把生活垃圾“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据了解,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以往均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现在有了六盘水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解决占用土地的问题,还能有效防止二次污染隐患,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优点,且垃圾臭味控制相对容易,焚烧余热可以有效利用,能极大地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任荣森还为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生产运营情况测算,满负荷运行后每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约43.8万吨,年发电量约1.7亿kwh,节约标煤约11.89万吨。

任荣森说,下一步,六盘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利用厂区闲置的土地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实现垃圾焚烧发电与光伏发电同步进行,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