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乡村污水变清记——宝鸡“纳厂、集中、分散”3种模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2021-09-07 09:0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张永宁,胡雄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污水治理工程污水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雨后初晴的傍晚,行走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双碌碡村的游园广场,只见一池清水中朵朵睡莲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展露出娇媚的身姿,金鱼在莲叶间欢畅地游戏,长廊中几位村民惬意地聊着家长里短。

这里是双碌碡村为治理污水建造的氧化塘,治污美化兼而得之。“我们现在比城里人生活好,环境好、空气好,还不会堵车。”村民们争相说道。

在宝鸡,已经有一半的行政村建设了这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更多的村子也在加紧推进建设。也因此,2021年6月,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喜获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荣誉。

治污之基,对症下药“把准脉”

宝鸡市委、市政府清楚认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区域性的系统工程,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为此,宝鸡市从战略高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为农村污水治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工作方向。

作为牵头部门,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深入县区、村组,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全方位对农村生活污水“把脉”,为治污“对症下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调研结果,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出台《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每年制定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工作方案,指导13个县区编制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推动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

治污之计,三种模式齐发力

方案既定,治理还需要有力量的行动。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上下迅速行动,以水源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乡接合部、旅游风景区等6类地区村庄为治理重点扎实推进。

在治理模式上,采用“纳厂、集中、分散”3种方式,即对城中村、靠近城区或工业园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进行处理;对村庄布局相对密集、规模较大、人口较多、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建设人工湿地(或生态涝池)处理设施;对村庄布局分散、规模较小、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大多采用结合卫生改厕,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处理。还有不少村子同时采用了两种以上生活污水处理方式。

截至目前,全市 1177个村有696个村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409个村达到了生活污水治理标准。

治污之助,机制资金作保障

污水治理要“好”,投入资金必须有保障。自2012年以来,宝鸡市先后实施了中央、省、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等,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了示范项目带动效应。

2021年,宝鸡已争取到位省级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资金1700万元,计划对1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和3条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治理。

为确保如期完成进度,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台账,每月调度各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建立了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 (街道)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的运维管理体系,基本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期正常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污水治理工程查看更多>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