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一文领您入门碳交易的广阔天地(干货版)

2021-09-10 08:29来源: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作者:Bradley Tang、周易等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以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不断推进,碳交易也在不断吸引眼球。本文简介了碳交易的基本模式、主要作用和国际国内的发展情况。

01企业参与碳交易的基本模式

核心是减排成本低于碳价的企业可以出售配额获利,减排成本高于碳价的企业可以通过购买配额的方式完成减排目标。

1.jpg

图1企业参与碳交易的基本模式

02国家大力推进碳交易的主要作用

据生态环境部在国新办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主要作用有:

一是推动碳市场管控的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

二是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并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前沿技术创新突破和高排放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的转型。

三是通过构建全国碳市场抵消机制,促进增加林业碳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保护补偿,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四是依托全国碳市场,为行业、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投融资渠道。

03国际区域性碳交易发展情况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目前全球大概有61个区域、国家或者地方的碳定价机制,其中31个是碳排放交易机制,30个是碳税制度。这些制度都是独立运行的,因此,一个碳市场就有一个碳价。碳价都是由各自市场交易决定的,相互之间基本不存在显著的碳价影响。

目前国际上代表性的碳金融市场体系有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和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等。其中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是世界上第一个多国参与的排放权交易体系,是为了实现《京都议定书》确立的二氧化碳减少排放目标,于2005年建立的气候政策体系。它将《京都议定书》下的减排目标分配给各成员国,再由各成员国根据国家分配计划分配给各企业。整体EUETS所覆盖范围包括12000多座电站、工厂及其他工业设施,几乎占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一半。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曾是一个自愿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和交易系统,用于北美和巴西的碳排放源和抵消项目,加入交易所的公司承诺到2010年将其总排放量减少6%。CCX 的总基准线为 6.8 亿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由于美国碳市场的不活跃,CCX在2010年底停止交易碳信用。

2.jpg

图2 EUETS

图源:European official site- European Emission

04我国碳交易发展情况

第一阶段:

地方试点阶段(2011-2020)

我们国家的碳市场建设从地方试点起步,从2011年10月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两省五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地方试点从2013年6月先后启动了交易。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了经验。几个试点市场覆盖了电力、钢铁、水泥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到2021年6月,试点省市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4亿元。

3.jpg

图3我国碳市场试点发展历程

第二阶段:

全国区域碳交易市场推进

2021年,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国家明确,在机构成立前,先行开展试点建设,湖北省和上海市作为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建设牵头单位,分别做好注册登记结算和交易管理工作。目前,全国碳市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不再参加地方碳市场的交易,避免一个企业既参加地方碳市场又参加全国碳市场的情况。

7月16号全国碳市场启动上线交易,至今运行1月有余。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近期表示,全国碳市场刚开始运行,目前的交易量还不高。“现在还有所不足,……因此需要尽快提高交易量。”赖晓明分析,当前交易规模不大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刚开始,入市企业数量较少,另一方面是除了参与过地方碳市场的企业外,大多数企业对碳市场不熟悉,缺乏经验。

各界对全国碳市场高度关注,也不乏一些疑问,例如,全国碳市场开启,是否意味着建立了另一个类证券市场,怎么进行投资赚钱?对于这些疑问,赖晓明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应。他认为,碳市场是以服务双碳、服务企业低成本减排为目标的,“碳市场办得好不好,并不是以多少人从中挣钱为标志,而是以能否帮助企业低成本减排,推动资金和技术往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领域投入,这是碳市场的目标。”

针对如何建设高质量的碳市场,“十四五”期间可以重点从以下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制度体系,包括条例、碳市场管理办法、规则和实施细则等;二是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十四五”期间希望能够把八个重点行业全部纳入到碳市场体系来;三是尽快引入合格投资人入市,投资人对一个市场来讲非常重要,对市场的繁荣、活跃、稳定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三是探索建立流动性提供商机制;五是完善核查报告监测机制(MRV机制);六是优化分配机制,逐步增加有偿发放比例;七是增加交易产品创新,包括期货等衍生品;八是完善监管体系。总而言之,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碳市场体系也是比较复杂的,需要多方协同共同努力。

附:近期双碳领域政策行动信息汇总8月28日-9月10日近期双碳政策

8月3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

8月31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嘉兴市生态环境从重、从轻与减轻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

8月31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河北省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9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1年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公示》。

9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全链条立法,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环境建设整体布局,授权市政府制定重点行业碳排放强度标准,并将碳排放强度超标的建设项目纳入行业准入负面清单。

9月1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9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9月2日,陕西生态环境厅发布了《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工作通知》。

9月3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1年度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项目》公示。

政府层面行动

8月29日,安徽省首个“碳中和示范村电力服务试点”落户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旨在通过打造“零碳乡村 生态大湾”项目,为村级“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8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东营市政府在京举行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9月1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9月2日,山西省省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美丽低碳山西》的专题报告。

9月3日,由广西科技厅主办、广西科学活动中心承办的“创新讲坛——锚定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绿色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南宁举办。

9月6日,江苏无锡高新区与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科技集团正式签约,共建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旨在打造数字化、碳中和时代下的区域碳管理“绿色样板”。

9月6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大学共建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

行业企业行动

8月28日,《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低碳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国内建材行业首份以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白皮书。

8月30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环交所举行。

8月31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为南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全市场首支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8月31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财联社与康师傅携手打造的“‘塑’造无限可能,践行碳中和”PET项目新闻发布会如期在上海迪士尼酒店举行。

9月4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高德地图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MaaS出行·绿动全城”碳普惠活动产生的1.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并举行签约仪式。

9月6日,现代汽车在2021年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上正式宣布,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9月6日,由红杉资本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成立的全国首支零碳风险投资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

社会各界行动

8月28日,西北政法大学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北政法大学诚意楼举行。

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

9月3日,福建首家茶产业碳中和研究院在安溪县挂牌成立。

9月3日,旨在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的“双碳行动+”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启动。

9月4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

9月4日,宜昌市举行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作题为《对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的辅导报告。

9月5日,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启幕。

9月5日,2021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当天论坛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等业内人士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话题展开讨论。

9月5日,2021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服贸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碳中和 新机遇 新发展”。

9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未来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新学院揭牌仪式在学校翠宫报告厅隆重举行,该校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9月6日,主题为“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与创新”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

9月6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碳中和国际合作发展论坛正式召开,这是以“国际合作”为主题的碳中和领域国际性论坛。

9月7日,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暨“科技兴蒙”项目签约活动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9月7日,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