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中山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年底建成投产

2021-09-10 16:52来源:中山日报作者:何淼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中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城市高速发展进程带来了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的问题。面对逐年递增的生活垃圾总量,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中山将对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扩容。9月8日,记者来到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最新建设进展。

据悉,二期项目是中山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7%,预计年底前整体建成投产。届时,中山市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8714吨/日(包含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彻底解决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

1.jpg

中山市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容)项目已经完成总体建设进度的77%。

■破解垃圾处理“消化不良”困局

9月8日上午,当汽车驶入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眼前的一幕完全打破记者对烟囱的认知——一座高高耸立的塔楼建筑,竟是一期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囱。烟囱高达110米,周围看不到一缕烟雾,空气中也无一丝异味。“今天没有开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中山市广业龙澄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风华笑着说:“垃圾堆积如山,焚烧锅炉必须24小时工作,一刻都不能停。”

现场可见,紧挨着一期项目的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座高约140米的烟囱平地拔起,工人正在安装烟囱外墙骨架。“一期项目日处理能力达1040吨,现状已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二期项目建设刻不容缓。” 邓风华介绍,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的服务范围涵盖神湾、板芙、三乡、坦洲、大涌、横栏、沙溪等7个镇,随着各镇垃圾总量不断增加,一期项目陷入“消化不良”的困局,现状仅能满足5个镇街的垃圾处理需求,横栏、沙溪两镇的垃圾处理需要调配到其他基地进行处理。

“为解决积存垃圾和垃圾增长问题,2019年中山市启动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的建设。”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代建办工程监管一部工作人员郑艺锋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1.87亿元,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2250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焚烧发电厂,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7%。

“今年年底,全市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8714吨/日(包含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彻底解决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郑艺锋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0月可实现第一台机组开始调试,11月第一台机组建成并投产,12月预计整个项目可全部建成投产。

■垃圾焚烧变废为宝

记者在一期厂区看到,厂区环境像公园一样,绿树成荫,小型喷水池水质清澈,沥青路连通园区各个功能区。走进发电厂的垃圾吊控室,透过钢化玻璃幕墙,记者目睹了万吨垃圾仓的壮观场景,但闻不到一丝异味。“这个垃圾仓全密封、防腐蚀、防渗漏,所以在外面闻不到气味。”垃圾吊控制室里的工作人员操控大型桔瓣式抓斗,把垃圾抓起,投入焚烧锅炉。

“优美的厂区环境,舒适工作条件,这有赖于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整套先进技术和设备。”邓风华表示,与一期相比,二期项目的技术条件和200毫克/标准立方米设备将进一步升级,垃圾焚烧污染物排放的指标不断优化。

“垃圾焚烧产生的蒸气输入汽轮机,由热能转化为电能。我们还把部分蒸气经过管道就近输送到附近厂企用于生产。”邓风华表示,二期项目建成后每小时可产生150吨蒸气,可就近供应神湾镇化工、造纸、印染等企业生产需求。

据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垃圾约82万吨,垃圾减容量可达90%,减重量可达80%,将有效提升中山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切实推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同时,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可作能源利用,余热发电每年可节约12万吨标准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中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