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环保治理技术正文

关于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烟气处理新工艺的研究

2021-09-13 16:05来源:《科学与技术》作者:邹敬涛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处理烟气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新时期生活垃圾焚烧工作开展时,为实现对焚烧行业排放烟气的严格管控,则需要采取烟气处理新工艺。通过对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特点分析可知,在焚烧烟气中包含大量粉尘与重金属、二噁英与呋喃、酸性物质等。为实现对烟气的净化处理,应当在实际工作开展阶段,采用科学合理的处理新工艺,如加湿可调节干法脱硫技术方案、双布袋处理技术方案、脱硫除尘技术方案、低温等离子处理技术方案等。本文就生活垃圾焚烧行业中,烟气处理新工艺进行研究探讨。

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烟气排放;处理新工艺;焚烧行业

引言:为有效治理雾霾问题,应当对焚烧行业进行重点治理。因为焚烧行业排放的烟气量占比较大。如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后,将排放出大量有害烟气,若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处理工艺,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损坏。在实际烟气处理时,由于工艺技术的约束,使得焚烧行业的烟气处理成本较高。为此,在烟气处理工作开展时,应当合理采取全新的处理工艺,进而实现可持续烟气处理工作目标。

一、生活垃圾焚烧烟气特点

(一)粉尘与重金属

在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后,将排放出大量烟气,而在烟气中则混合着大量的粉尘与重金属物质。鉴于生活垃圾的特殊性,粉尘与重金属物质是必然出现的物质,而部分特殊生活垃圾焚烧时,则会产生较为特殊的烟气污染物,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

生活垃圾在进行焚烧处理时,在高温焚烧处理下,使得垃圾的体积迅速缩小,并筛滤出很多的不可燃物质。在该工艺开展过程中,则会导致很多垃圾焚烧的粉末随着气流进入烟气当中,进而形成特殊的粉尘,在粉尘中包含大量的重金属物质。通过进行大气环境监测分析可知,焚烧后排放的烟气中包含大量重金属物质,一旦吸入人体后,则会对人体造成逐步的侵害,使得人体的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1]。

(二)二噁英与呋喃

二噁英与呋喃作为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特殊物质,属于生活垃圾焚烧排放烟气的主要特征之一。通过对该种物质进行分析可知,该物质难溶于水、易溶于油脂,属于一种无色无味的物质。在该物质当中包含大量的氯化有机物,而氯化有机物含有剧毒,一旦人体过量吸收该种物质后,则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损坏。为此,在生活垃圾焚烧工作开展时,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烟气处理技术方案,有效剔除相关有害物质,避免随着烟气排放到大气环境当中,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健康。

(三)酸性物质

鉴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特殊性,在焚烧产生的烟气中,包含非常多的酸性物质,如SOx、NOx、HCl等。在二氧化硫、氯化物、氮氧化物的结合下,使得烟气呈现出酸性特征。通过对相关物质的生成过程进行分析可知,由于相关物质的化学特性属于酸性,因此在生活垃圾焚烧后,相关物质进入烟气当中,使得烟气形成酸性。酸性的烟气,将对周边的居民、植物、动物、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为有效规避该问题的出现,则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净化技术,以完成对烟气的有效处理[2]。

二、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烟气处理新工艺探究

(一)加湿—可调节干法脱硫工艺分析

传统的干法脱硫工艺进行烟气处理时,仅对烟气进行一定程度处理,且净化处理的能耗较大。为有效解决该问题,则可以引进加湿—可调节干法脱节技术,在该技术工艺应用时,主要基于传统干法脱硫技术,对该技术进行升级优化。为达到预期生活垃圾焚烧烟气的排放相关标准,应当基于该技术的应用要求,在引风机与除尘器之间,合理设置SCR系统,进而提升该系统的脱硝净化工作效率与质量。

(二)“双布袋”工艺分析

在该烟气处理工艺中,不再需要在SCR反应器的前端,设置相应的蒸汽加热仪器,有效降低了烟气处理的能耗。在该工艺处理时,可充分利用烟气本身的温度,进而达到烟气的除尘净化效果。在传统常规的烟气处理工艺当好,SCR处理工艺,主要设置在半干法处理工艺之后,或在湿法处理工艺之后。为保证烟气处理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在实际烟气处理工作开展时,应当采用专业设备进行加热,进而对进而反应器的烟气温度进行合理控制,实现预期烟气处理的工作效果。

在“双布袋”工艺处理过程中,为有效提高工艺的应用可行性与有效性。应当在干法脱硫技术合理应用后,灵活应用该技术,以保证烟气处理的有效性。因为,在干法脱硫处理后,烟气中的水分将有效控制,在后续烟气处理过程中,则不会出现大量水分蒸发问题,进而产生大量的“白烟”,在烟气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大量废水,有效提高了烟气处理的质量与效果[3]。

  • 陶瓷管同步脱硝,脱硫除尘工艺分析

通过对该烟气处理工艺技术方案进行分析可知,在该工艺处理过程中,可发挥出耐高温、耐腐蚀、寿命长等优势,在焚烧烟气处理时,可合理采用该技术方案,以保证烟气处理的可行性。随着高温复合陶瓷滤筒的研制成功,可有效提高除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在焚烧烟气通过陶瓷滤筒时,在局部范围内会形成化学反应,在小苏打与氮氧化物的结合下,实现对烟气的脱硝与除尘处理工作目标。

通过对陶瓷的滤筒进行分析可知,该种烟气处理工艺,与SCR反应器中的催化剂具有相同的效果。尽管不同工作环境下催化剂使用的温度存在一定差异,但不会影响到脱硝与除尘的整体效果。在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过程中,应当考量到烟气中的余热,进而选择合适的催化剂,以提高脱硝与除尘的整体效果,有效提升烟气的整体处理效果。

(四)低温等离子协同治理技术分析

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时,为实现对焚烧产生的烟气高效净化处理,则可以合理采取该种技术工艺。目前,很多城市进行焚烧烟气处理时,都采取该技术工艺,进而形成一定的工艺成效。通过对该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可知,该技术应用后,可对烟气中的二噁英进行有效分解处理,进而形成无害的有机化合物。在特定的净化工作环境下,可实现对二噁英的有效分解,进而得到一定的二氧化碳与水分子,充分发挥出该技术的应用价值与优势,避免二噁英随着烟气进入大气当中,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4]。

低温等离子处理工艺的合理应用,可将烟气中的不同有害物质进行有效分解处理,如该工艺处理过程中,可完成与烟气中氯化氢的化学反应,进而形成稳定的化合物,进而对烟气中的有害金属进行去除,发挥出该技术的应用优势与价值,达到烟气处理的预期目标。

通过该技术与传统工艺进行比较分析可知,在该技术工艺应用过程中,由于设备操作简单、投资小、占地小,且可以安全布设在烟道内部。在对烟气进行处理时,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若单机低温等离子脱硝效率较低时,可采取多级串联的工作方式,进而充分发挥出该技术的应用价值。

三、结束语

综上,文中重点阐述了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处理新工艺,鉴于文章篇幅限制,笔者仅对部分处理新工艺进行论述,旨在说明烟气处理新工艺应用的可行性与重要性。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贯彻落实,为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在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烟气处理时,必须引进先进的处理工艺,降低烟气净化工作成本,提高净化的质量与效果,将烟气的污染指标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烟气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