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民企新的机遇与挑战

2021-09-23 09:5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程子桐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全面推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取得历史性进展。

碳达峰、碳中和对民营企业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笔者认为,民企需要通过以下三点,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尽快出台并切实推动碳达峰行动方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明确战略目标。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任务艰巨的大考,必须明确战略目标,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定不移地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打赢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紧扣目标分解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和督促地方及重点领域、行业、企业科学设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各企业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目标,自顶向下、层层拆解,主动认领任务,明确战略目标,制定科学的行动方案,切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推动能源结构升级。国家提出减排目标,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升级,会带来新的经济竞争力、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对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有重要意义。

民营企业要通过大力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动落实能源碳达峰工作。要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积极使用新能源,切实降低碳排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追求产业结构低碳化,需要积极培育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的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没有传统高碳产业的历史包袱,能够以较低成本走上低碳的发展方向。

新兴产业是科技创新产业化的成果,是资源能源利用率低和低碳环保水平较高的产业,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不仅会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同时会带来更低的碳排放和更高的经济增长。很多新兴产业都来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民营企业要积极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快速推动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需要明确战略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能源行业减污降碳行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研究绿色低碳技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