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双碳”目标落实 钢铁业减污降碳势在必行

2021-09-24 09:40来源:上海有色网关键词:碳中和减污降碳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又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多次重申。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峰之后进入逐步下降阶段。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具体讲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二氧化碳的去除量相互抵消。

“碳达峰&碳中和”出台背景

2016年全球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巴黎协定》,成为继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京都议定书》之后,人类历史上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里程碑式的国际法律文本,形成了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

我国以往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造成了资源能源过快消耗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迫切需要转型到依靠知识、技术、治理提高效率、支撑增长的发展阶段。

我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尽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是符合自身发展利益的,更可形成国内低碳行动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良性互动。同时也体现了我国推动完善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贡献。

碳交易行业的发展与兴起

近些年来,随着全球变暖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逐渐演变为政治问题。欧洲屡次重提“碳边界”问题,各国碳排放密集型产品将来极有可能在国际贸易中被征收碳关税,这直接导致越来越多国家甚至企业考虑措施来降低关税风险,我国也不例外。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运行。而碳排放权实际上就是国家针对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发放的许可,也叫配额。

我国经济体量大,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比重高,虽然近年来不断推进绿色转型,但如何实现降碳减排,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给相关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对于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有重要意义。

目前,碳排放配额是免费分配,分配的基准值是国家参照企业所在行业内相对先进的碳排放水平来确定的,一家企业每年获得的配额就是这个基准值乘以企业当年的实际产量,产量越高,配额越多;但同时,产量越高也意味着碳排放量越高。

碳排放交易机制

561.png

技术先进、减排能力强的企业碳配额就会产生盈余;反之,技术落后、减排能力差的企业碳配额就会产生缺口。随着时间推移,国家对基准值的标准设定会越来越严,这也意味着每家企业所获得的配额会逐年降低。

碳市场的影响

562.png

“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

中国从达峰到中和过渡期只有30年的时间,能源和经济转型、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减排的速度和力度,要比发达国家实现转型的过程速度和力度要大得多。

钢铁工业是我国实现脱碳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钢铁行业是能源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6%,是除发电外整个工业生产活动中碳排放量最高的行业。因此,为了实现中国的碳减排目标,钢铁行业是一个关键目标。这一政策将改变钢铁行业的供给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兼并重组,二是提高电炉使用比例。

我国将在今年内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从行业、地方、技术等层面分别开展顶层设计。《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也已经于3月底上报待批。据悉,钢铁行业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具体来看,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减排的4个节点为:2025年碳排放达峰;2030年,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2035年,有较大幅度下降;2060年前中国钢铁行业将深度脱碳。

563.png

钢厂转型刻不容缓

今年7月的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中,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提出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工艺流程结构、优化炉料结构、优化产业链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运输结构,助力减污降碳

564.png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途径

钢铁生产可分为以铁矿石为原料的“高炉—转炉”长流程和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短流程两类,后者比前者吨钢减少1.7吨二氧化碳排放、3吨固体废弃物,绿色效益明显。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社会积蓄废钢资源量也不断增长,为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我国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空间巨大,电炉炼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不足10%,而世界平均水平是24%。

宝钢集团也在不久前表示:公司生产制造主要为长流程,基本为高炉冶炼,电炉炼钢产能约200万吨,占公司炼钢量不足5%。长期看,随着废钢产生量的累积和环保压力的加大,电炉冶炼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占比也有望上升,公司不排除未来逐步提升电炉产能的可能。

为了更好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钢铁行业需要在技术进步上谋出路、在研发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协同创新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