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石家庄:全力以赴打好空气质量“退后十”这场硬仗

2021-09-26 11:45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作者:杜岩卿关键词:空气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省会,必须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

在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色成为美丽省会最靓底色”被列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要“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不断扩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要“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确保稳定‘退后十’”。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君涛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愿望和期盼,更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勠力同心的追求和使命。对此,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全力以赴打好空气质量“退后十”这场硬仗,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环境质量改善,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生态保障。”

围绕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按照报告要求,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迅速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调整,严格落实能源双控制度,不断扩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紧紧把握制约当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紧盯重点区域和企业,深入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聚焦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重点工作,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全面提高“退后十”工作成效。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通过日常严管和机制建设,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全系统力量向大气污染防治倾斜集中,严格落实日分析、周会商、预警提示、通报曝光、定期约谈等制度,全方位精准动态调度,昼夜运转、分秒必争,全力压减各类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地控源、削峰、降数。

为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近期石家庄市出台了环保网格化责任追究联动、生态环境分局长异地任职、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定期曝光、环境违法举报奖励、第三方监测规范运营管理、第四方专业团队常驻专业检查等机制,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全面加强属地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环境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深化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管理理念,全面推行异地交叉执法和常态化夜查机制,精准锁定环境违法问题,不断加大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污染违法问题打击和曝光力度。不断完善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实施绩效评级,着力提升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意识,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同时,通过科技治污和社会共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分表计电等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治污。加快发展环保产业,推进绿色消费,引导公众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齐心协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