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福建福鼎市污水处理厂见闻

2021-09-30 10:04来源:幸福福鼎作者:温丽芬关键词:城市污水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泓清流入桐川 碧波荡漾桐山城

在桐山溪西岸的城市污水排放口,汩汩清水,正不断地从排污口流淌而出,奔流汇入桐山溪。

水系生态环境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福鼎市坚持生态优先,建立污水处理运行长效机制,集中力量把排污工作处理好、水质提升落实好,努力做到水质有保证、发展有带动,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让桐山溪水更清,城市更美好。

让污水变“清水” 打造宜居福鼎

9月27日,位于海滨小区的福鼎市污水处理厂内,机器轰鸣。记者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各个处理设施,深入了解污水处理各个流程及工艺,近距离感受城市生活污水净化的全过程。

城市生活污水经过下水道、污水管网等接入污水处理厂,经过脱泥、过滤、除臭、消毒等十多道复杂的工艺流程后,完成从污水到清水的完美蜕变,达标后排入桐山溪。从进水口的浑浊污水变为出水口的清澈水流,中间不过短短十几个小时。

fb681f4aa782579df896f5fad62b4a92.jpeg

除臭塔

福鼎市污水处理厂成立于2004年,于2008年初验收移交。工程占地面积6338平方米,总投资7830万元。目前,该厂设计日处理污水5万吨,服务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范围涵盖桐山、桐城、山前三个街道以及星火工业园区,服务人口约20万人。

f4e1fafdc86c2c88639eee7a01a0d96c.jpeg

污水隧洞

为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水平,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近年来福鼎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根据省政府要求,2018年4月,福鼎市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工程,并于同年6月竣工投入运行。提标改造完成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原来的(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提升到(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8bfd2041d1a4a75252df5cc55347782b.jpeg

反硝化深床滤池

699304bc592cd8a033e5353866a90cdf (1).jpeg

高密度沉淀池

污水处理标准变严,处理成本自然也就跟着提高。“就拿用药剂量来说,提标改造前,我们主要运用PAC、PAM两种药剂用于脱泥,一年花费大概在180万元左右;提标改造后,在原来2种药剂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碳源糖浆、乙酸钠、植物提取液、片碱4种药剂,用于降解总磷、总氮、除臭、酸碱调节等,每月花费约达80万元。”福鼎市污水处理厂厂长陈光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药剂开销外,再加上维修、运营等各项成本,市政府每年要拨款2900多万元用于该厂处理城区生活污水。

f4dbfc4452c92504b81714d172b53f24.jpeg

污水脱泥车间

水质提升后,城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给出的一组数据,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今年1至7月份,福鼎市1个省考断面达到Ⅰ~Ⅲ类水质标准,优良水体比例为100%;5个小流域考核点位全部达到Ⅰ~Ⅲ类水质标准,优良水体比例为100%。

2d02e25f251e691c7b7b16fd178018a3.jpeg

紫外线消毒池

“一直以来,桐山溪水质基本都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近年来通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全市改水改厕等工程,福鼎小流域水质稳中趋好。”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水股股长卢兴润说。

自动化控制 污水处理迎来数字时代

“原来需要每天24小时安排人员进行巡检,不过由于厂区太大,设备太多,仅仅依靠人工巡检无法及时全面掌握整个厂区的实时情况。”陈光设说,为此污水处理厂引进了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智能+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为厂区各项设备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c37dc255e2a689ed15dbb8aedac8f1a4.jpeg

中央控制室

在污水处理厂的中央控制室里,陈光设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操作和功能。“现在只需要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监测到所有设备的运行数据,轻点鼠标系统即可自动进行数据分析。”陈光设说,除此之外,该厂每天每隔2个小时安排2名工作人员到厂区各个点位进行巡检,全方位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据了解,该厂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利用物联网和自控技术,对厂区各项设备的运行状态、故障状态等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实时上传数据到中控服务器电脑进行显示和统计分析。同时,在中控电脑实时显示pH值、COD值、氨氮值、总氮值、总磷值、瞬时流量、累计流量等相关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精准投加药剂及原材料,实现污水处理设备的“数字化”管理。

a886f8ad70bb6a2eb87130bc5ab76036.jpeg

c0c6e581563eb7fb8af8b40aba807843.jpeg

水质综合分析

“在污水收集、输送、处置和排放等各个环节中,期间一旦出现数据异常,便会自动启动预警系统,随后中控技术人员及工艺人员就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分析判断出现异常数据的原因,并采取最佳方案及时解决问题。”陈光设说,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与污水处理厂管理相结合,并根据技术规范,可以有效减少运行人员配置,实现了不出门就能对水质、设备运行、实际处理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做到运营智能化、少人化,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有效提升了监管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提质增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