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汕头市新溪污水处理厂二期进入调试 全程除臭出水稳定达标

2021-11-01 09:51来源:汕头发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污水预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污水处理厂,很多人印象都是污泥浊水、臭味阵阵。然而走进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新溪污水处理厂二期厂区,记者看到这里绿树高低错落,环境幽然静谧,俨然一个四季有景、清新雅静的“花园式工厂”。得益于贯穿整个污水处理过程的除臭设施,厂区里几乎闻不到异味。

新溪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是汕头市重点建设民生项目,厂区工程位于龙湖区中阳大道与东兴路交界东南角,占地面积为150.3亩,污水处理规模为26万吨/日,是目前粤东设计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范围涵盖汕头北区新津河以西、梅溪河以东整个区域,服务面积约81.4平方公里。

一个个生物反应池里,气水翻腾,污染物在微生物的吸附降解作用下逐渐被去除,“像表演时光倒流的魔法般”,原本浑浊的污水慢慢变成澄清的容貌。据介绍,新溪污水处理厂二期厂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污水预处理、二级处理、深度处理、加氯消毒、污泥处理等设施。项目运用“多段AO生反池+高效沉淀池+砂滤池+加氯消毒”工艺处理污水、“污泥浓缩池+储泥池+机械离心脱水”工艺处理污泥,臭气处理工艺则利用“全过程生物除臭+局部强化生物除臭”,处理工艺高度自动化。

“污水的处理过程,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微生物,把污染物‘吃掉’。”市城管局污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厂的污水经预处理后进入多段AO生反池脱氮除磷,并在二次沉淀池中实现泥水分离,最后经过高效沉淀池的深度处理,以及砂滤、消毒等工序,使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污泥则经浓缩、离心脱水处理后,运送至汕头市中心城区污泥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

在厂区一隅,亚克力板材质的“玻璃房”外观清新通透,看似平凡无奇,实是个内有乾坤的“除臭罩”。正是有了它的防护,里面虽然流淌着未经任何处理的“原水”,却几乎没有向外散发出任何臭味。

“如果说污水处理是项目的灵魂,臭味处理问题则更直接关系着群众的感官体验。”项目建设负责人庄潮健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只考虑污水处理和污泥出路不同,新溪污水处理厂还兼顾降低厂区臭气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项目一、二期工程都采用了“全过程除臭”工艺,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这也是汕头首个采用这一工艺的污水处理厂。

为了实现全过程除臭,在污水预处理阶段,建设单位将污水散发的臭气收集起来。整个厂区加装不锈钢管,如同穿上紧实的衣服,把污水处理过程中发出的臭气沿途收集起来,通过物理吸收和生物处理的方式,特别是添加除臭功能菌,将臭气和污染气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进水端到排放口,整个过程厂区里基本是没有臭味的。”庄潮健说。

蓝色底砖的尾水池里,经过多道工艺处理后,透明清澈的尾水潺潺流动,由提升泵抽取,汇入河流。庄潮健告诉记者,新溪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自今年4月份调试以来,设备运转良好,生产工艺稳定,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出水水质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较严值,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守护汕头的碧水蓝天,提升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记者了解到,已于2018年投入运营的新溪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也保持着每年365天不间断运行,处理污水量逐年上升,目前年处理污水量可达2190万吨左右。近年来,市城管局推进一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改造项目建设,建立“厂—网—河”一体化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3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站),总设计处理能力189.93万吨/日,建成城镇污水管网(含雨污合流管)4798公里,全面推动了汕头污水处理工作提质增效。

100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预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