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云南积极培育低碳发展示范标杆 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03 10:06来源:中国网作者:曹燚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碳市场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之年,云南省已有21家发电行业企业首先进入全国碳市场并开展交易,后续钢铁、建材、化工等其他行业也将加快纳入。根据规划,云南省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以重点行业为抓手,在全省工业领域引导树立“低碳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各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让碳达峰目标与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云南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度协调统一。计划通过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开展全省碳资源自愿减排量项目库建设,有效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助推云南精准做到碳减排

根据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印发的《云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云南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一批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环保装备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装备制造水平。深入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深入融合,引领、带动、支撑绿色铝、绿色硅产业在绿色发展、产业规模、精深加工、创新研发等方面形成全球制高点,打造“中国铝谷”和“世界光伏之都”。

据了解,近几年“绿色”已经成为云铝系列产品得到国内外铝消费市场的高度关注和指定供应的特别巿场准入的最大特征。云南也是被唯一明确鼓励支持绿色铝、绿色硅全产业链发展的省份。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牌”战略部署,绿色铝产业已在文山、昭通、大理、红河等州(市)形成集聚效应。其中红河州作为云南近代工业的重要工业基地、能源基地,如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明确“双碳”目标,关注重点产业领域和未来的升级方向是实现云南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根据红河州发改委近期公示的《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云南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中获悉,红河州将计划在泸西工业园区内建设绿色铝碳中和示范园,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1738.11亩(约782.54公顷),计划建设期限为2021年9月至2025年10月,项目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配套工程包括场地平整工程、道路工程、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雨水排水工程、通信工程、供气工程、供电工程、环境绿化工程、智慧园区工程等。

通过培育低碳发展示范标杆,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云南正在重点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积极构建新型绿色工业发展格局,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围绕国家2030年碳排放达峰目标,依托绿色能源和丰富的高原林业碳汇资源,因地制宜,在云南各地正努力从各产业园区、企业、产品等层面中探索出“碳中和云南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