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设计案例 | 代表性地下污水厂案例“智能公园”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

2021-12-10 09:26来源:净水技术作者:广州市政院三院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75万m3/d,其中三期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25万m3/d,一期、二期提标改造规模为50万m3/d。该厂突破了设计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的双重压力,从设计到通水运行仅历时16个月,其尾水为二围涌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态水源。

该厂完美地解决了污水厂邻避效应,良好的厂区环境与周边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和瀛洲生态公园的优美景观资源完美融合,受到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和全国同行的好评以及媒体的广泛报道。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承担选址比选、方案论证、设计、设备招标到通水运行的全过程设计咨询工作。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49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市政设计院之一,设计了一批以大型污水处理厂、深层排水隧道、城市快速路、立交桥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功能优异、质量上乘、技术可靠、国内一流的标志性市政工程,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迄今已完成超过8000项市政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和EPC总承包项目,超过800项工程设计获国家、部、省、市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勘察设计奖。

1 工程概况

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沥滘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位于海珠区南洲路北侧、瀛洲生态公园西侧、华南快速东侧。征地红线范围约15.2公顷。沥滘污水处理系统服务范围包括:整个海珠区(除洪德分区)、番禺区的大学城小谷围地区和黄埔区的长洲岛等,服务面积115.5平方公里。

1.jpg

伴随广州市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预测污水系统内2030年污水量将达到75万吨/日。目前沥滘污水厂一期、二期运行水量50万吨/日,已满负荷运行。系统内污水量激增与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剧。为了解决系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消除河涌黑臭、控制珠江水质污染,建设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沥滘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是十分必要且迫切的。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设计规模25万吨/日,提标改造工程设计规模50万吨/日,建成后沥滘污水处理厂总规模达到75万吨/日。

2.jpg

2 工艺介绍

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75万m3/d,服务范围包括:整个海珠区(除洪德分区污水西调至西朗污水处理系统外)、番禺区的大学城小谷围地区和黄浦区的长洲岛等,系统总服务面积115.5km2。主要建设内容有:

(1)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三期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25万m3/d,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A2/O+V型滤池污水处理工艺,消毒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工艺,除臭主要采用分区生物除臭工艺。出水指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V类水标准的较严值。

3.jpg

(2)沥滘污水厂一期、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对现状沥滘污水厂一期、二期工程进行提标改造,提高出水标准,增加生物滤池和V型滤池,采用半地下式。提标改造规模为50万m3/d。出水指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V类水标准的较严值。

(3)污泥处理设施: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脱水+热干化,将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至30%~40%后外运进行最终处置。

4.jpg

3 设计理念

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坚持以环保、绿色、亲民、集约的设计思路,充分利用周边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和瀛洲生态公园的优美景观资源,发扬现代岭南建筑的特点,体现建筑特有的地域性。建筑设计以集约为原则,污水处理中心采用全地埋式设计,以最小的用地、最流畅的工业建筑流程,噪音与废气排放最小化的设计原则,在满足建筑空间与用地尺度配置适宜的前提下与自然融合,使整个污水厂围绕于绿色之中,形成优美、绿色、环保、节能的厂区空间。

4 技术亮点

(1)三期生化池主体处理工艺采用厌氧-两级缺氧/好氧工艺,可以明显提高脱氮除磷去除效果。

(2)精确曝气控制系统技术方案

三期生化池曝气系统采用精确曝气控制系统技术,获得更佳的出水水质、更稳定的溶解氧控制,进一步实现污水厂节能运行。

(3)智慧水厂建设

智慧水厂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打破以往的思路,自上而下,做好顶层设计,站在智慧城市的高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信息技术和思路,将水厂的管理服务工作全面的智慧化,通过提升管理、服务的能效来保证水厂的安全、可靠、绿色。

(4)海绵城市设计

区参照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径流量进行控制,通过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绿色屋顶和透水铺装等影响开发措施。用生态的方式,尽可能降低城市雨洪风险,用低维护的后期管理实现新时代污水处理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展现全生命周期的景致变化与美感。

5 社会效益

广州市沥滘污水处理厂是沥滘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每年可截留大量的污染物,另外,处理尾水可作为二围涌补水水源。沥滘污水处理厂担负截流处理城市污水、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提标改造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