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近300亿元!11月亿级水处理项目放榜!大项目扎堆 有的竞相争抢 有的少人问津!

2021-12-28 10:1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市场水处理项目生活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11月水处理市场亿级以上订单31个,涉及15个省份,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97.25亿元。

11月大项目频出,10亿级水处理项目总额超250亿元,主要聚焦于水环境领域;农村污水打包趋势也愈发明显,争夺激烈的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于统计期内开标。

从地区看,安徽、浙江释放订单分别为60亿元左右,且订单呈现明显的地域属性。

少人问津和“神仙打架”悉数上演

统计期内的中标项目从数量上来说以1-5亿元的小项目居多,高达19个,投资总额为38.53亿元,5-10亿元之间的项目仅有5.93亿元的关岭县乡村振兴污水处理建设项目(一期)一个,而其余11个项目体量皆在10亿元以上,主要聚焦于水环境领域,投资总额高达252.79亿元,占比达85%。

1.jpg

11大10亿级项目中,最大一单出自瑞安市全域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项目中标金额56.42亿元,堪称月度甚至年度大标。

该项目自招标伊始便因其大体量而备受关注,之后,因“少人问津”——有效供应商不足三家而废标,紧接着,项目由公开招标转为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接盘方”为当地国资——瑞安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项目废标原因,中国水网分析认为废标原因主要是由于项目设计不合理、管网规模和污水厂严重不匹配、管网底数不清导致的隐形风险较大,以及回报机制不清晰,让社会资本误认为回报风险高等等。

(项目详情:中标价约56.4亿元!瑞安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中标瑞安市全域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

一方面,大项目因各种原因不得不单一来源,而另一方面,有的项目又上演“神仙打架”,如13.9亿元、包含497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与管网建设及运维管理的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就吸引了包括中车环境、长江环保集团、中建生态环境在内的12方联合体投标。

最终,中车环境联合体突出重围,将项目收入囊中。

项目详情:12方“短兵相接”!中车环境过关斩将拿下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

EOD模式探索实践

而要说统计期内中标企业最多的单体项目则非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EPC+产业导入)莫属了。

近年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作为能较好解决环境改善项目资金但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的创新方式,受到广泛的关注。

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起开始提到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即我们现在理解的EOD模式,并于2020年9月23日 《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 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一文中给出了如下准确定义:

EOD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EOD模式只是实施理念,并不是投融资模式。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确定了36个项目开展EOD试点工作,试点期三年(2021~2023年)。

而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EPC+产业导入)也可以说是生态修复领域EOD模式的一次实践了。

本项目包含34个子项目,总标的额477950万元,分为两个标段。

对于EOD模式的好处,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处长逯元堂表示,采用EOD模式能够有效减少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有利于推进PPP项目实施。

(一图读懂EOD模式与试点实践)

各细分领域均表现不俗

从细分领域来看,水环境类项目仍凭借其大体量在投资总额方面遥遥领先,7大水环境类项目总投资达147.87亿元,占统计期内总投资额的50%。

市政污水10大项目释放88.36亿元市场,占比达三成。

农村污水领域项目越来越多,且趋向于整体打包,统计期内9大项目投资额达47.9亿元,其中常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定州市12个乡镇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工程总承包、新密市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总投资均超10亿元。

工业污水领域,统计期内也有5大项目落地,分别位于河北、江苏、山西、青海,项目分别被深水海纳、光大水务、南京市政设计院、倍杰特、中机国际斩获。

华东地区遥遥领先

从地区来看,统计期内安徽地区一举夺魁,总投资额67.55亿元,浙江地区紧随其后,释放58.65亿元。

统计期内,有了56.4亿元的瑞安市全域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PPP项目以及47.8亿元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EPC+产业导入)的冠亚军项目坐镇,统计期内华东地区市场释放份额遥遥领先,占据半壁江山。

地域属性愈发明显

从水处理亿级订单我们可以看出,大项目多被国资央企牵头拿下,且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属性。项目要么被“中字头”央企拿下,要么被当地国企收入囊中,要么被“地头蛇”中标,想要实现跨区域“作战”异常艰难。

水务行业具有很强的区域垄断性、地域局限性。

就像北极星水处理网昨天文章中分析的一样,一方面央企国企仍通过并购扩大“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地方水务集团崛起,除此之外,央企国企也在重新整合自己的水务业务,强强联合趋势更加凸显,强者恒强态势也愈发明朗。(混改潮之后,水务行业兼并重组整合持续推进,强强联合才是王道!)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