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上海竹园第一污水厂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实现连续168小时并网稳定运行

2022-01-06 08:45来源:上海环境集团关键词:上海环境污水深度处理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29日14:50,随着一声令下,上海环境水务事业部下属竹园第一污水厂(以下简称“竹园一厂”)多能互补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原本“光秃秃”的屋顶如同披上了“铠甲”,放眼望去,犹如“银山”璀璨夺目。截止2022年1月5日下午,项目已经连续168小时并网稳定运行,发电量等核心指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性能要求,竹园一厂污水深度处理区反冲洗泵、废水泵等关键设备运行首次实现了100%由清洁能源供电。

1.jpg

竹园一厂光伏设施全景图

2020年9月,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示,这是我国应对地球变暖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目标背景下,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聚焦“双碳”目标,上海环境水务事业部长期积极探索将“水务”与“光伏”相结合,积极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探索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新路径。

主动出击,拥抱双碳时代

水务事业部积极破局,主动出击, 2018年初即启动相关预研究工作,编制了竹园一厂光伏发电可行性研究方案,项目总体规划装机容量13.55MW,整体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284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电费约100.2万元,减少SO2排放量约385.2吨,NO2排放量约192.6吨,CO2排放量约10072.3吨,相当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4521.5吨标准煤。

2.jpg

竹园一厂光伏设施控制间

水务事业部积极推动项目规划方案的落地建设,在竹园一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与运行后,积极协调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突破BOT协议限制,一期1.69MW工程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现场实施过程中,竹园一厂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攻克现场桩基支架布置困难、建设工期等重重难点,从方案落地,到建成投运,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并实现了一次验收通过并网发电。

科技赋能,多能综合互补

上海环境水务事业部的项目团队在对市场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与光伏单位协调沟通,选用高效单晶硅540Wp太阳能组件和1500V组串式逆变器组合,有效提升了系统发电效率,在阴天时,系统仍能达到正常发电水平的45%。项目还引进了先进的光伏故障解列装置以及AVC/AGC技术,可进一步确保用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运营期内,针对高空清洗作业难度大、发电效率逐年递减的技术难点,还计划采用自动清洗机器人技术,在提升运维效率的同时,可再提高约10%的年发电量。项目还将辅以充电桩、储能装置、智慧照明及小型科普基地等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建设,通过EMC能源梳理、数据统计分析及过程优化,进一步提升竹园一厂的能耗管理智慧化水平,实现精细化能源管理,实现节能降耗。

1.jpg

反硝化滤池区域光伏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通过竹园一厂光伏发电一期项目的合作和探索,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竹园一厂还可获得自发自用绿电价格优惠,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另外,通过本次项目合作和探索,竹园一厂目前已与央企电力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将共同开发竹园光伏发电项目,探索上海环境水务事业部业务发展“水务+光伏”的新模式,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另外,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污水水源热泵、微水力资源发电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使用率,促进污水处理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赋予上海环境水务事业发展新动力。

1.jpg

反硝化滤池区域光伏设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环境查看更多>污水深度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