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贵州一些地方矿产开发生态破坏严重 绿色矿山建设问题突出

2022-01-10 14:29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发现,一些地方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粗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绿色矿山建设领域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但各类矿山近半数存在手续不全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粗放开发矿产资源,生态修复滞后,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贵阳市修文县、黔东南州黄平县等地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

二、主要问题

(一)绿色矿山建设领域问题突出

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许可证合法有效”“近三年未受到行政处罚或处罚已整改到位”“矿区范围未涉及各类保护地”作为绿色矿山建设先决条件。督察发现,修文县2020年建成的14座绿色矿山中,多数不符合上述条件,其中长冲大槽铝土矿山等在申报时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马家桥砂石厂等13座矿山2018年以来因侵占林地等被有关部门处罚47次。2021年10月暗查发现,14座绿色矿山中有12座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破坏严重、生态修复滞后等问题,其中阳光砂石厂罗汉坡砂石矿山部分区域覆土复绿等生态修复措施不到位,只是铺设绿色防尘网、悬挂塑料树叶进行虚假整改。

1.jpg

贵州黄平富城实业有限公司麦巴铝土矿违法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近三年共被有关部门处罚62次,但黄平县依然通过其绿色矿山初审。茶亭坳砂石场违法侵占贵州㵲阳湖国家森林公园,却通过绿色矿山初审。2021年9月,上述两个问题矿山顺利通过层层评审,被列入贵州省2021年度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公示名单。

(二)违法违规开采问题十分突出

贵州黄平富城实业有限公司麦巴铝土矿位于黄平县落裙坡矿区,2014年5月取得采矿许可证,批准开采方式为“首采区—接替采区—后期采区”分期开采,矿区面积344.7公顷。长期以来,该公司在未办理土地征用、林地占用手续的情况下,采取劳务分包方式转嫁责任,将麦巴铝土矿分包给86名个人开采,并擅自将开采方式由分期开采变更为同时交替剥采,生态修复不及时、不规范,矿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53.5公顷林地、4.9公顷耕地被违法侵占。督察发现,采矿点多达30余个,采矿作业“遍地开花”,整个矿区生态破坏触目惊心。2021年10月,前期暗查发现,大量伴生矿及废石废渣随意堆存或填埋,部分淋溶水直接渗入地下或汇入山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附近积存的淋溶水pH值为2,呈强酸性,化学需氧量、铜、砷、镉、铬浓度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52倍、8倍、10倍、84倍、10倍。

2.jpg

修文县响鼓坡铝土矿在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非法开采,2017年10月以来累计破坏林地等7.8公顷。黄平县兴达矿业有限公司王家寨铝土矿也存在类似违法违规和生态破坏问题。

另外,黄平县还存在负面清单要求执行不力的问题。2016年9月,黄平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2017年12月,贵州省将铝土矿采选列为黄平县负面清单禁止类产业。黄平县并未落实有关要求,导致麦巴铝土矿、王家寨铝土矿等应于2018年底限期关闭退出的矿山至今仍在非法开采,遥感影像显示,2019年至今,上述两个矿山新增生态破坏面积近28公顷。

3.jpg

三、原因分析

修文县、黄平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识不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对粗放开发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力;相关市州有关部门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审核把关不严。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矿山建设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