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三峡集团2022年首个长江大保护项目正式开工

2022-01-11 08:43来源:三峡小微作者:黄克瑶 金鑫麟关键词:长江大保护生态保护修复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三峡集团2022年首个长江大保护项目——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的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河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一期)PPP项目正式开工,实现了共抓长江大保护新年开门红。

1.jpg

▲工程效果图(局部)

鄱阳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囊括鄱阳湖约313平方公里水域,素有“鱼米之乡”“富饶之州”“银鄱阳”的美誉,是环鄱阳湖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鄱阳湖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天然生态屏障,在长江生态保护中具有重要的区位意义。

202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鄱阳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骨干主力作用,通过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开展“两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持续实施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三峡集团积极响应,与江西省签订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参与江西的全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共同建设清洁能源保障体系,在统筹考虑鄱阳县鄱阳湖区生态治理基础上,政企协作,推动鄱阳县河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一期)PPP项目顺利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紧紧围绕“治污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涝水”开展工作,建设内容包括饶丰镇、古县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新建工程、河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一期)、存量城市供水工程等。“该项目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岸线整治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打造河湖岸线‘五水共治’模式,积极推进‘两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推动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建成后将成为本地重要的水利与民生工程。”长江环保集团江西省区域公司市场开发部负责人许传稳介绍。

此外,该项目同步布局鄱阳县全域清洁能源开发,初步规划75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长江大保护+光伏”模式正在沿江城市落实落地。“找到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业务结合点,打造绿色资源循环体系,这不仅是助力长江大保护业务多元化发展的方式,更是‘双碳’目标下对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许传稳表示。

1.jpg

▲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 摄影:朱志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生态保护修复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